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成都市武侯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最新動態

少年自強 紅色基因代代傳

吳浩
2021年08月20日10:1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年自強 紅色基因代代傳

  5月15日,涼山州西昌市,昭覺縣民族重點寄宿制小學五年級學生陳花興致盎然地參加了“黨史我來講 紅色照我心”主題演講比賽州級復賽。當天,包括陳花在內的10名小朋友從比賽中脫穎而出,將代表涼山參加省級決賽。陳花計劃,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多找些書來學習,讓自己的作品《索瑪朵朵心向黨 再唱歌兒給黨聽》更有感染力。

  4月以來,四川各族各界青少年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四史”為重點,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傳承“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基因。

  傳好“接力棒”

  繼承和發揚寶貴精神財富

  “這個時期,我們叫抗日兒童團。”5月14日,是成都市實驗小學校訓時間,來自高年級的大隊委哥哥姐姐們來到低年級學生中,給大家普及少先隊隊史知識。“‘四史’不僅屬於過去,更連接著當下和未來。”一年級語文老師張蘭說,“四史”中蘊藏的寶貴精神財富,終將由青少年來繼承和發揚。

  多讀歷史,方知興替。類似的場景,在四川各地頻頻出現。

  “傳好‘接力棒’,激勵后來人。”共青團四川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建黨百年的重要歷史節點,要在青少年中進一步深化以黨史教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力求用“年輕人的方式”點燃青少年黨史學習熱情,向青少年一代講好“過去的故事”。同時,引導青少年群體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培育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讓他們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這些,從孩子們的成長變化中得到體現。

  幾天前,成都市武侯區龍祥路小學學生張芷龍參加了“黨史我來講 紅色照我心”第九期網上主題隊課的錄制。他來到瀘定縣二郎山川藏公路紀念館,通過視頻,帶著全省少先隊員們,全面了解修建川藏公路這段歷史,自己也在身臨其境中學習史實。“意義重大、使命光榮。”帶隊的老師羅德春說,老師帶著學生走出學校,走進博物館,更能讓少先隊員們正確認知“四史”,更能激發起他們心中的紅色力量。

  “動起來”“活起來”

  讓黨史教育展現青春樣貌

  5月13日,西南民族大學2020級碩士研究生常華仁完成了“百課百燈”網上黨史課程學習中《西安事變 石破天驚》的專題學習,成功點亮第61盞燈。“這些歷史故事很好看,一集一集不知不覺就看下來了,收獲真的大。”在常華仁看來,這不僅是一個學習的過程,100集課程結束后,可以點亮100盞燈,收集到一個閃亮的黨徽,“我很喜歡這種形式。”

  在互聯網大潮中成長起來的當代青少年,個性鮮明、自我意識強烈,易於接受新鮮事物,他們更喜歡“由下而上”的思想交鋒和個體表達。

  黨史學習教育如何讓青少年們產生思考,走進他們心裡?連日來,擁有相同主題的多個視頻在幾個網絡短視頻平台火了,比如《這樣的經歷可比影視作品精彩太多了,她叫沈安娜》,再如《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些短視頻是一個系列,叫#百年百人、#百年百事系列短視頻。這些視頻收集了建黨百年來所發生的重要歷史性事件和涌現的重要人物,將內容剪輯成片,放在青少年聚集的互聯網上。截至目前,這個系列僅“抖音”平台累計閱讀量已超6.2億次。

  “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話語體系來表達,用青少年易於接受的形式來傳播。”省青少年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劉勇說,這樣的方式,有效提高了以黨史教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對青少年的感召力,讓知識真正“動”起來、“活”起來,成為青少年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身邊的歷史”,也讓這些相對靜態的歷史,展現出更加可親、可近、可愛的青春樣貌。

  許多青少年也開始個人的探索和嘗試,用話劇、RAP等形式表達“聽黨話、跟黨走”的作品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4月上旬至5月上旬,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省委宣講團的特色分團,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深入四川各個革命紀念地、紅色遺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與青少年群體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座談宣講。分團團員劉宇超用一首首愛國主義歌曲,將自己宣講的內容串聯起來,“我希望大家在聽完歌曲后發現,原來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背后,還有這麼多感人的故事,從而有更多感悟和啟示。”

  紅色傳承,精彩不斷

  用行動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5月10日,青年志願者們走進遂寧射洪市各個村落的“童伴之家”,講黨史、講革命故事,教育引導孩子們學習革命先輩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孩子們還在“童伴媽媽”的帶領下開展了以“童心向黨”為主題的繪畫活動,表達對祖國的祝福。

  一場場精彩的活動在全省各地陸續開展,讓青少年的心與黨史學習教育同頻共振。根據“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方案,全省整體上將按照“一個主題教育、兩類學習載體、三大宣傳宣講、四項育人實踐、五場示范活動”的“12345”思路開展活動。其中,“我為群眾辦實事”是重要內容。

  “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四川省第八屆青年電影周啟動,海量的優質影片惠及廣大青少年。反映涼山脫貧攻堅、獻禮建黨百年華誕的電影《山歌》,通過小故事展現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其中的小朋友視角,在內部觀影時就已牢牢抓住孩子們的眼球。

  “青春志願”系列服務如火如荼。“五四”青年節前后,達州、巴中、廣元的紅領巾志願者們多次來到光榮院,為老戰士、老紅軍送上關心祝福。

  為廣大青少年辦更多實事,接下來全省各地將精彩不斷:四川青少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藝展演即將舉行﹔2021成都“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動即將在龍泉開走……

  幾天前,廣安市組織青少年,在鄧小平故裡鄧小平銅像廣場,開展“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長征路——薪火相傳·追尋小平足跡”徒步走主題活動。連日來,“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長征路”主題實踐活動,迅速覆蓋全川青少年。

  未來幾個月內,全省各市(州)、各領域的青少年,都有機會到紅軍長征在川途經地,沿著革命先輩的足跡,爬雪山、過草地,在實景體驗中憶苦思甜、知史鑒今,用自己的行動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