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成都市武侯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最新動態

成都市武侯區:闊步邁向“國際商務高地·人文宜居武侯”

2021年08月20日10: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市武侯區:闊步邁向“國際商務高地·人文宜居武侯”

建區三十年來,武侯區經濟社會實現快速發展。

天府芙蓉園。

偉大時代的宏大敘事背后,是每個城市的華麗巨變。建區三十年來,成都市武侯區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變化,需要放在時間的長河裡去觀察,才更能彰顯其價值。回望過去,“三十而立”的武侯區,走過的是一條激昂向上的發展之路。

這條路上,武侯區不斷攀爬經濟發展高峰: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232.3億元,比“十二五”末增長5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098.9億元,是“十二五”末的1.4倍,獲評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強區”﹔

這條路上,武侯區加快推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第三產業增加值達1049億元,比“十二五”末增長67.6%,獲評全省“促進服務業發展工作先進單位”﹔

這條路上,武侯區不斷提升城市發展活力:按照“一片區一定位、一單元一特色”的原則,構建了“5片22單元”的更新格局﹔

這條路上,武侯區不斷拓展民生福祉寬度:每年民生投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接近7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2萬元,比“十二五”末增長44.5%。

這條發展之路,正是民族復興之光映照城市崛起之路的生動寫照!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夯實區域發展新基礎

這是一份催人奮進的“成績單”:去年,武侯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232.3億元,民營經濟綜合實力連續11年領跑四川﹔今年一季度,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28.3億元,同比增長18.5%,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5月25日,武侯區企業新希望服務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全區累計境內外主要資本市場上市公司已達17家……保持發展定力、著力轉型突破,武侯區譜寫了高位求進的“新篇章”。

“成績單”背后,是一個個站高謀遠的判斷、一次次審時度勢的決策﹔“成績單”的取得,與產業合理布局、聚集發展,重點規劃建設產業功能區密不可分,也與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世界500強、優質企業落戶高度關聯。

武侯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聚焦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頂端,著力壯大時尚消費、高精醫美、創意設計三大主導產業和現代音樂、高端新材料兩大特色產業,武侯區形成了“3主導+2特色”現代產業體系。

產業版圖清晰、營商環境良好的武侯區,產業競爭比較優勢不斷增強,獲得了眾多企業家的青睞。在不久前的一次招商引資活動中,青島海爾海納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車延超表示:“武侯區營商環境優良、市場主體活躍,以‘3主導+2特色’為核心的產業體系構建為企業提供了廣闊發展機遇。”

下一步,武侯區將加快出台促進都市工業快速發展和推動建筑業發展專項扶持政策,統籌有序開展“項目招引攻堅”和“企業服務升級”系列行動等,以經濟高質量發展執筆書寫“十四五”開局起步新篇章。

推進城市有機更新

激發區域發展新活力

出門看景,開門見綠,騎行散步,親水賞花……隨著宜居水岸工程的加快推進,這樣的成都生活美學正走入武侯區市民的生活。河岸之上的變化,同樣不小。在美麗的江安河畔,曾經老舊的“城中村”,早已換上新裝,化身為武侯水韻園,成為周邊居民心儀的休閑之處——這,正是城市有機更新的魅力和活力。

老城區如何煥發新活力?來自成都市武侯區的回應清晰有力:把城市有機更新作為區域升級蝶變的重要抓手,堅持全域謀劃、分片實施、單元推進,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

城市有機更新投資規模大、建設周期長,僅靠政府“單打獨斗”難以為繼。在不斷的探索和試驗中,武侯區摸索出了一套城市有機更新的辦法。

武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著眼破解“錢從哪裡來”,武侯區通過明確城市戰略目標、發布城市機會清單等方式,積極探索多元融資模式,吸引了正大集團、中糧集團等一批優秀企業和優質資本參與﹔著眼破解“城市更新怎麼干”,武侯區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探索自主改造、招引賦能、股權合作、微更新等更新模式。同時,注重加強場景營造,積極探索城市更新自我造血、自我生長的長效機制。

近年來,武侯區委、區政府深入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成都音樂坊街區、梵木FLYING文創街區、她妝小鎮、BY1906文創工廠等建設中,以城市有機更新轉換區域動能,提升環境品質,打造消費場景,重構商業活力。

城市有機更新帶來的活力,隨處可見。原音樂坊街區建筑外觀老化、風格參差不齊,城市道路狹窄。商業載體多為臨街商鋪,業態低端,雖有四川音樂學院、錦江古碼頭等優質歷史文化資源,卻未充分開發利用。

2019年,音樂坊街區改造初步完成,構建起“市民感知天府文化、世界達人分享音樂藝術”的消費場景,實現了片區業態蝶變、形態質變和功能蛻變。2020年音樂大道入選成都市“最美街道”,成為最受市民歡迎的打卡點之一。

在武侯區,還有更多的老舊片區,正在通過城市有機更新,煥發新的光彩。

聚焦群眾生活所需

譜寫改善民生新答卷

如今,行走在武侯區的街頭,穿行於立交橋下,或是漫步在街角路邊,人們會發現比以前多了一些綠色活力新空間,它們曾是城市的“邊角料”,如今成了精心打造的“金角銀邊”——這些生活中的“小確幸”,正是武侯人幸福生活的真實寫照。

初心映照民心。武侯區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民生福祉也在比翼齊飛,成功入選“2020中國最具幸福感百佳縣市”。

幸福感,來自更有顏值的宜居公園城區。僅過去一年,武侯區就建成“上班的路”“回家的路”50條,綠道總裡程25.2公裡﹔全年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293天,較去年同期增加9天﹔江安河武侯段獲批成都市首屆“最美河湖”。

幸福感,更來自一件接一件的民生實事。過去一年,武侯區大力推動公共服務設施“三年攻堅”行動,完成龍湖社區綜合體等24個公共配套設施建設,完成金鳳社區綜合體等15個公共配套設施移交,啟動長益路小學等74個公共配套設施建設。

眼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正在成都全市深入推進。以“幸福”為題,武侯區將如何作答?武侯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主城區之一,武侯區將緊緊圍繞成都市委決策部署,以系統化思維統籌區域發展,以場景化思維營造品質空間,以市場化邏輯培育新興業態,以項目化方式加快實物呈現,主動作為、奮力攻堅,推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快成勢見效。

此外,武侯區還分類組建了包括小區院落走訪隊伍、街面商家走訪隊伍、企業走訪隊伍在內的“三支隊伍”,通過開展“兩訪兩送”工作,常態化走訪居民、商家、企業,推動政務服務在社區深化、矛盾糾紛在社區解決,並以此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為共創幸福美好生活打下堅實基礎。“三支隊伍”組建5個月以來,共收集服務需求47887條,排查困難問題8818個,已解決困難問題8647個,共排查風險隱患39766件,完成整改39451件。

無論是經濟發展、城市建設,還是民生改善,都是一場不懈奮進的征途。

夢想是新時代的航標燈,奮斗是新時代的通行証。武侯區將努力建設更高能級的“國際商務高地·人文宜居武侯”,全面提升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力爭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更大力量!(文君 圖片由成都市武侯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