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太空出差” 一切順利

——網友熱議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太空生活

本報記者 陳振凱
2021年08月2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7月4日,艙內航天員聶海勝配合支持兩名出艙航天員開展艙外操作。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和湯洪波准備出征。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7月4日,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天員劉伯明、湯洪波在艙外工作場面。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至8月17日,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軌工作生活已滿兩個月。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三位航天員的太空之旅,引起無數網友關注。截至8月19日0時,微博話題“神舟十二號”已有10.1萬討論、6.1億閱讀。另一話題“太空出差三人組在軌60天”,有7969.8萬閱讀。“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三位航天員簡歷”話題,也有3376.9萬閱讀。可以想見,他們仨這趟“出差”受關注度有多高。

  

  艙內艙外

  6月17日上午,網絡上一條消息熱傳——

  9時22分,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573秒后,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發射圓滿成功。18時48分,航天員先后進入天和核心艙,標志著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兩個月來,航天員都做了什麼?微博賬號“央視新聞”介紹,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軌工作生活期間,航天員乘組先后圓滿完成了貨運飛船物資轉移、天和核心艙組合體管理、大機械臂操作等工作﹔開展了首次出艙活動和艙外操作試驗,以及多領域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等任務,達到了階段性工作目標。

  首次出艙情況如何?中國載人航天網介紹,7月4日8時11分,航天員劉伯明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出艙艙門。截至11時02分,航天員劉伯明、湯洪波已先后從天和核心艙節點艙成功出艙,完成多項工作。期間,艙內的聶海勝配合支持兩名出艙航天員開展艙外操作。14時57分,經過約7小時的出艙活動,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出艙活動期間全部既定任務。

  微博賬號“中國之聲”說,這是繼2008年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后,中國航天員再次實施的空間出艙活動,也是空間站階段中國航天員的首次空間出艙活動。

  天地之間

  三位航天員不時與地面互動。

  微博賬號“新華社”介紹,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23日上午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親切通話。

  通話中,習近平關切地詢問他們,“你們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情況,時刻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你們現在身體怎麼樣、生活怎麼樣?工作順利嗎?”三位航天員分別作了回答。他們說,“身處遙遠的太空,我們為偉大的黨和祖國感到驕傲和自豪。”“飲食起居和工作都狀態良好,還能與家人視頻通話,我們的太空家園很溫馨、很舒適。”“請總書記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不少網友說,“這番天地對話既暖心又鼓舞人心!”

  8月8日,一條由三位航天員從太空發來的奧運觀后感視頻,在社交媒體平台引起大批網友關注和轉發。視頻裡,航天員稱,收看奧運會為自己的太空生活增添了很多樂趣。每個人都要在自己的崗位上拼搏努力,才能書寫更加精彩的人生。幾個小時后,中國田徑運動員蘇炳添、鞏立姣等多位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成員,也通過視頻“喊話”三位航天英雄:盼望航天員們能夠早日平安凱旋!

  “牛郎織女在天河團聚,我們在‘天和’艙向大家送上祝福!”七夕當天,三位航天員還從太空發來祝福。

  生活細節

  太空中有哪些生活細節?

  微博賬號“CGTN記者團”盤點了航天員在太空生活的“名場面”。如在懸浮狀態下整理內務、安裝無線網絡、健身、認真工作、“飛檐走壁”、睡覺等。另一些媒體關注的“太空茶飲”等細節,同樣讓網友開了眼界……

  不少網絡媒體介紹,在軌期間航天員乘組會相互進行採血、化驗、超聲常規醫學檢查。如太空採血的過程與地面大致相同。眼底檢查也很重要,宜在暗室進行。微博賬號“學習強國”轉載的畫面中,聶海勝調暗燈光后,由湯洪波為劉伯明進行眼底鏡檢查。而骨密度測試,仿佛“太空足浴”。

  8月18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布了一段視頻,展示了航天員在核心艙內對“冰箱”進行解鎖和使用前的准備工作的片段。核心艙中的醫學樣本冷藏箱將為生物樣本及實驗試劑提供低溫保障,也被稱為“太空冰箱”。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將擇機執行第二次出艙活動。微博賬號“南方日報”說:“不知不覺,太空出差已兩個月。猜猜這次出艙會做些什麼呢?”

  “9月份,地球見。”不少網友這樣留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