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深耕IP經濟 星閱辰石致力於讓中華文化走出國門

2021年08月19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19日電 近日,擁有《遮天》系列、《那年那兔那些事兒》等多個垂直領域頭部IP全版權的成都文創企業——成都星閱辰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星閱辰石)獲得了3億元A輪融資。

據介紹,星閱辰石以深耕IP經濟為發展目標,確立以IP為核心的發展路線,致力於構建集IP開發、運營、橫向衍生於一體的多元化自主數字娛樂生態群。

放眼大市場,談到本土文創IP的前景,星閱辰石董事長王磊說,發現優質的IP雛形,將其打造成真正的IP,並形成一個完整的IP生產鏈,仍需要一個過程,星閱辰石為此也做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探索。

關於《遮天》

《遮天》的故事背景是一個以中國神話和仙俠玄幻為原型的架空世界,小說以一名少年的成長之旅為主線,穿插了整個世界中各方勢力與各路強者之間的博弈史。作品從始至終貫穿著“奮斗”的主題,同時延續了傳統的“俠義”精神。

《遮天》海報。星閱辰石供圖

“我們要把它的故事變得更加豐滿,讓裡面的每個個體都有它自己的故事線。”王磊說,打造IP的第一步就是擴張內容,通過與其他頂尖作者合作,擴展《遮天》IP的世界觀﹔第二步才是將IP改編制成電影、電視劇、動畫片、漫畫等,甚至拍成短劇在視頻平台上播出。

除了線上拓展,星閱辰石也將在成都、廣州、深圳、上海、長沙、北京等多個城市開設線下實體店。“區別於傳統劇本殺,《遮天》將會打造沉浸式劇本殺,觀眾通過角色扮演,親身參與劇情推進,從而建立與《遮天》的情感聯系,也借此讓更多人真正看到《遮天》這個IP。”王磊計劃,以“每日一漫畫、每周一動畫、每月一網大、每年一網劇”為目標,通過多元渠道的商業化拓展,和線上線下結合的宣傳方式,推動旗下核心IP的縱深傳播。

再談《那兔》

據了解,《那年那兔那些事》(以下簡稱《那兔》)漫畫於2011年開始連載,以詼諧的畫風和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走進大眾視野。

“那年那兔那些事兒”主題公園展項目正式落地。星閱辰石供圖

《那兔》IP以呆萌的動物視角,講述了中國歷史上尤其是新中國成立后軍事歷史外交事件。2015年,《那兔》推出同名動畫,深受廣大網友的喜愛,截止到2021年,全網累計播放量已超30億,是國內播放量最大的軍事歷史動畫,也是目前最火的國民級、現象級愛國國漫品牌。

再談《那兔》,王磊認為,僅僅只是取得階段性勝利,為弘揚中國夢,還需要為創造中華民族文化自信描繪嶄新的藍本。

今年7月1日,星閱辰石與成都高新區交子商務區進行深度合作,攜手打造的“那年那兔那些事兒”主題公園展項目正式落地,這也是全國首個愛國教育主題公園展。王磊認為,交子公園主題展的落成,可以拓展親子活動的緯度,通過實地游覽,家長也能更形象地向小朋友介紹新中國的史實事件。

致力於讓中華文化走出國門

“隻有讓年輕的人才進來,整個動漫行業和其他文創行業才能真正發展起來,成都具備這樣的吸引力。”王磊笑稱,自己已經從“蓉漂”轉換為“成都人”,因為他喜歡這座城市。

作為一個極具包容性的城市,成都市的住房政策吸引了更多人才回流,這為文創產業的發展奠定了核心的人才基礎。據了解,成都作為我國動漫最活躍城市之一,素有“二次元之都”“動漫之都”的稱號。不僅多部爆款動漫有著“成都造”的身影,成都還孵化了我國大量優質的動漫企業。

成都高新區以產業創新提能、優質資源集聚推動持續發展,力求有質有量的良性增長。在企業扶持上高效精准,成立投資基金,以產業招引為抓手,聚焦科技創新、數字文創、文化旅游等領域。星閱辰石作為高新區扶持的新興品牌,在完成3億人民幣的A輪融資后備受矚目。

“上市不是最終目標,這只是企業發展規劃中的一步。”王磊更希望通過上市建立融資平台,能讓市場上能聽到更多關於星閱辰石的聲音,提高品牌影響力。他說:“通過我們的努力和成績,希望能讓更多文創企業看到出路和行業前景﹔通過擴大品牌效應,吸引全國更多的行業人才來蓉。吸引更多行業的合作者來蓉發展落戶,這樣才能形成健康的生態鏈,才有更強的影響力。”

王磊堅信,借著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紅利,未來,星閱辰石將與更多的頭部企業進行深度合作,在文學創作、動漫游戲、影視互娛、數字媒體等領域持續輸出優質精品內容。“為中華文化走出國門的偉大事業添磚加瓦,我們要讓全球都知道中國的文化IP。”(朱虹、劉海天、實習生孫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