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撞上駱駝有多危險?

當1.2米汽車遇上2米高駱駝 死亡率是其他交通事故的6倍

2021年08月16日09:1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當1.2米汽車遇上2米高駱駝 死亡率是其他交通事故的6倍

  8月9日,著名演員、《鄉村愛情》系列中“謝大腳”扮演者於月仙在內蒙古阿拉善盟境內遭遇車禍,不幸身亡。根據警方通報,此次事故是於月仙乘坐的車輛與兩匹駱駝相撞所致,兩匹駱駝死亡。

  據報道,事故發生路段位於阿拉善右旗的某牧場附近。阿拉善是我國的“駱駝之鄉”,公路兩側牧業點分布較多,不時有成群結隊的駱駝從草原橫穿馬路。大量的駱駝也導致該地區存在發生駱駝夜間上路引發交通事故的隱患。2012年,位於阿拉善左旗的臨策線鐵路附近一年內發生3起火車碰撞駱駝事件,造成26峰駱駝死亡。

  實際上,駱駝撞車事故並非小概率事件,在世界其他地區也發生過多次,尤其是北非和中東地區。據新華社2013年報道,在沙特阿拉伯阿西爾地區的一條高速公路上,一頭走失駱駝與一輛汽車相撞,造成車上一家四口死亡。就在同一周,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郊區的一條沙漠高速路上,3輛汽車與一頭走失駱駝連環相撞,共造成5人死亡。

  沙特野生動物撞車事故中 97%與駱駝有關

  駱駝是北非和東非、阿拉伯半島和伊朗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區最重要的馱畜,可滿足數百萬居民的基本需求。據相關統計,全世界大約有1400萬匹駱駝,其中超過50萬匹駱駝在沙特阿拉伯自由活動。

  據沙特阿拉伯的交通事故數據顯示,每年會發生600多起野生動物撞車事故。迄今為止,在該國所有報告的野生動物撞車事故中,約97%與駱駝有關,而且駱駝撞車事故的死亡率約為該國各類交通事故的6倍。

  一方面,該國居民道路與馴養駱駝共存的環境特征使得體型較大的駱駝與高速行駛的車輛之間的碰撞屢有發生。因為家庭成員多、汽油便宜以及穿越廣闊沙漠的路況相對良好,皮卡作為沙漠中最常見的機動車,也是經常與駱駝相撞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由於駱駝的數量不斷增加,再加上多年來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以及沙漠地區公路的建設,沙特阿拉伯的駱駝棲息地較為分散,其中大部分在公路兩旁的沙漠內散養。駱駝經常成群移動,在毫無征兆的情況下出現在道路上,使得司機沒有空間或機會來避免碰撞。

  駱駝撞車 易造成人類頸椎等損傷

  在駱駝撞車事故中,車輛乘員的受傷程度往往與駱駝的體型、車速以及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帶、為避免碰撞而採取的保護性反射動作有著直接的聯系。

  據報道,成年雄性駱駝的體重高達726公斤,駝峰高出地面2.1米,然而大多數小型汽車的引擎蓋高度遠低於1.2米。當快速行駛的汽車撞上駱駝纖細的四肢,駱駝的巨大重量會全部落到車頂和擋風玻璃上。這種突然的“軸向載荷”甚至會直接落在前排乘客的頭頂上,可能造成頸椎壓迫性損傷和永久性神經損傷。

  有研究表明,在發生事故時,車輛上的乘客通常會進行一種躲避反射運動和“保護性彎曲”,這反而會進一步增加乘客受傷的可能性和嚴重性。如果乘客系好安全帶,倒下的駱駝對個體頸部的垂直擠壓更有可能使脊椎、頭部和胸部發生壓縮性骨折。

  沒系安全帶的乘員可能在頸部、頸椎背側和枕骨上遭受創傷。如果採取側身躺在座位上的保護姿勢,那麼撞擊力量將作用在脊柱上,也會導致壓縮性骨折。這類乘員還可能出現水平低頭的反應,那麼由於脊柱的旋轉、伸展和彎曲造成的嚴重壓力,可能會增加脊柱骨折的可能性。

  在駱駝撞車事故中,頸椎和脊柱背側損傷,尤其是椎間盤骨折、頭部和胸部損傷是最為常見。

  為預防野生動物撞車 多國採取措施

  駱駝的生活習性和行為傾向可能會影響公路和鄉村道路上撞車事故的發生。為了尋找水和食物,或處於交配季節,通常是4至6匹駱駝成群結隊地穿越道路。此外,為了方便運輸,駱駝飼養者通常會在高速公路附近安置駱駝,這也進一步增加了這些動物誤入高速公路的可能性。此外,駱駝多為人工養殖。因長期與人類進行接觸,所以它們不懼怕人,甚至不會輕易給高速行駛的車輛讓路。

  旨在降低對寶貴野生動物的損失,許多地區已經開始採取預防野生動物撞車事故的措施。北美和歐洲建議為野生動物開設地下通道和天橋,同時架設高速公路護欄。沙特阿拉伯和北非國家通過教育和立法來確保馴養駱駝的主人有責任防止它們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到公路上游蕩。

  為了提高司機的能見度,有學者建議在事故多發路段安裝減速帶和圍欄可以加強道路旁反光警告標志在夜間規避風險的效果。據報道,90%以上的駱駝撞車事故發生在黃昏和黎明之間。還有學者建議在駱駝身上安裝類似於騎自行車使用的反光鏡,可以確保司機及時發現道路上的駱駝並預留出避免碰撞的反應時間。此外,來自沙特國王大學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基於GPS的駱駝撞車事故規避系統”,該系統可定位道路附近的動物並通知司機。(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雅林 實習記者 胡藝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