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新冠貝塔變異毒株致死率可能更高

2021年08月11日09: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貝塔變異毒株致死率可能更高

  國際戰“疫”行動

  據英國《自然》雜志網站9日報道,由卡塔爾科學家開展的一項最新研究稱,與感染新冠病毒其他變異毒株相比,感染貝塔變異毒株的人更可能罹患重症甚至死亡。

  貝塔變異也被稱為B.1.351,於2020年底在南非首次發現,它在該地引發第二波新冠疫情后擴散到全球。

  一些証據表明,在由貝塔變異毒株驅動的第二波疫情中,病患的重症率比第一波更高。為確定貝塔變異毒株是否與重症增加有關,卡塔爾維勒康奈爾醫學院的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萊斯·賈馬爾·阿布-拉達德對2021年年初卡塔爾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進行了研究,當時有兩種變異毒株在卡塔爾傳播:貝塔和阿爾法,阿爾法變異毒株也被稱為B.1.1.7,2020年最先在英國出現。

  阿布-拉達德說,研究表明,貝塔變異毒株感染者比阿爾法毒株感染者罹患重症的可能性高25%,需要重症監護的可能性高50%左右,死亡的可能性高57%。這些結果與當時的觀測數據相吻合:隨著貝塔變異毒株在卡塔爾不斷肆虐,當地急診入院人數翻了一番,ICU入院人數和死亡人數翻了四倍。阿布-拉達德指出:“很顯然,我們討論的是一種更嚴重的變異。”不過,這一研究結果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南非約翰內斯堡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的公共衛生醫學專家瓦斯拉·加塞特說,這項研究規模不大,但很重要,因為它的結論來自於對年齡和性別等特征相似的人的仔細比較。

  瓦斯拉領導的一項研究今年7月公布結果稱,該研究發現,與第一波疫情相比,在南非第二波疫情期間(貝塔變異毒株佔據主導地位),人們住院后死亡的可能性增加了約30%。瓦斯拉補充道,確定貝塔變異毒株所導致疾病的嚴重程度將有助於研究人員預測其對醫療系統的影響。

  目前,傳播能力更強的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毒株正在全球肆虐,在包括南非和卡塔爾等在內的很多地方,貝塔變異毒株的主導地位正在消退。但阿布-拉達德指出,貝塔病毒似乎比其他變種(包括德爾塔病毒)對疫苗和先前感染產生的免疫力更具抵抗力,它可能再次造成嚴重破壞,“我們決不能低估這種病毒”。(科技日報記者劉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