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巴中美食“芝麻殼” 口味不同品類多

2021年08月11日09: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中美食“芝麻殼”口味不同品類多

在巴中,如果能挑出比南江黃羊、棗林魚更出名的美食,那一定是“餅子”。最好玩的是,即便巴中隻有三區三縣,因區位不同,“餅子”類型也各不相同。

在巴中城區,隻要你走進菜市場,至少能見到四五家售賣餅子的鋪子。巴中最常見的“餅子”莫過於“芝麻殼”。這是一種以面、芝麻、鹽(或糖)為原材料,用柴火烘烤而成的餅子。由於其表面粘有許多芝麻,內裡空心,有上、下兩層殼,故得名“芝麻殼”。

“芝麻殼”中,又以“清江芝麻殼”最負盛名。地處大巴山腹地的巴中,以前由於交通不便,物資運輸路途遙遠,形成了一個個供挑夫、背二哥歇腳的“幺店子”。巴州區清江鎮一棵青岡樹旁,有戶人家專門烤“芝麻殼”和燒茶供挑夫、背二哥享用。離開時,背二哥也會隨身攜帶一些“芝麻殼”作為干糧,以便路上充飢。

到了恩陽區和南江縣,老百姓最愛的“餅子”則換成了“麻餅”。其中,最出名的是“恩陽提糖麻餅”和“長赤麻餅”。“恩陽提糖麻餅”出自恩陽區,以恩陽古鎮的老字號“尹記提糖麻餅”為代表。“長赤麻餅”出自南江縣長赤鎮,相傳明末清初就出現了。從外觀形態上來看,“麻餅”比“芝麻殼”更小更薄,且以麥芽糖、面粉做皮料﹔從內裡來看,“麻餅”內有紅糖、橘餅、香油,“芝麻殼”輔料則以白糖或椒鹽為主,形成咸甜兩種口味。

無論是“恩陽提糖麻餅”還是南江“長赤麻餅”,相傳均與“湖廣填四川”有關,“尹記提糖麻餅”老板尹仲榮因少年時期學徒經歷,甚至篤信“恩陽提糖麻餅”手藝源自湖北。

仿佛故意特立獨行,地處巴中東北部的通江縣最常見的“餅子”竟叫“火燒饃”。這是一種口味近似饅頭的大面餅,厚實的面團放入火炕中烤制而成,外脆裡軟,口感緊致有嚼頭,回味甘香。因為“體格”較大,通常“火燒饃”會用刀切開,多名食客分而食之。

如今,巴中“餅子”依舊受到巴中群眾喜愛,“恩陽提糖麻餅”、南江“長赤麻餅”更成了市級非遺。為方便消費者購買,“尹記提糖麻餅”不僅開通了淘寶網店,還在恩陽城區增設了1台無人售貨機﹔“清江芝麻殼”“長赤麻餅”也可通過微信下單購買或淘寶代購。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帆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