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減緩冰川消融 達古冰川“換被子”

2021年08月11日09:1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減緩冰川消融 達古冰川“換被子”

  2020年8月至10月,達古17號冰川開展應用人工措施減緩達古冰川消融試驗研究,即在冰川區域覆蓋土工織物——蓋被子,減緩冰川消融。兩個多月時間,“蓋被子”區域的冰川消融速度明顯減緩。試驗結果表明:“蓋被子”使得70%左右的冰川免於消融,試驗效果顯著。

  8月9日,中國科學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簡稱:冰凍圈科學國家實驗室)7名科研工作人員再次前往達古冰川17號冰川,開展應用人工措施減緩達古冰川消融試驗工作研究。

  據冰凍圈科學國家實驗室副主任王飛騰研究員介紹,過去幾十年,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全球各地的大多數冰川呈現出快速的退縮。位於四川阿壩州黑水縣的達古冰川屬於青藏高原東緣,屬於典型的海洋性冰川,對氣候變化的響應尤為敏感。據相關科研人員研究發現,過去的50余年時間,達古冰川的面積縮減了70%,因此應用人工手段減緩冰川消融尤為迫切。

  在現場,7名研究人員利用無人機與RTK(高精度定位技術)對冰川表面進行觀測,對冰川表面高程信息進行數據採集,進而得到冰川表面高程及其變化信息。此外,出於環境保護考慮,回收了上次試驗所覆蓋的土工織物。“工作人員把之前蓋的‘被子’揭開,換上了一款納米材料的‘被子’。”達古冰川管理局科研處長黃仕海介紹,工作人員揭開了此前試驗區500平米的土工布,更換上了南京大學新研制的一種可以重復使用的納米新材料“被子”。

  當天研究團隊在達古冰川17號冰川搭建了冰川氣象觀測站,便於實時了解海拔4860米之上的氣象信息。“氣象站可以將降水量、氣壓、風速等氣象數據實時傳輸到實驗室,研究人員便可第一時間掌握17號冰川數據,開展研究。”

  “此次實驗項目是應用人工措施減緩冰川消融試驗。”冰凍圈國家實驗室7名研究人員介紹,採取在冰面覆蓋隔熱和反光材料的方式,以降低太陽對冰川的淨輻射和近地層大氣湍流交換所產生的影響,有利於減緩冰川消融。下一步,冰凍圈國家實驗室還將繼續加大與達古冰川管理局科研處的工作力度,尤其是深入開展應用人工措施減緩冰川消融的試驗,守護好達古冰川。(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