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非諾貝特”藥可減少細胞新冠感染率高達70%

2021年08月09日09: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諾貝特”藥可減少細胞新冠感染率高達70%

  由英國伯明翰大學、基爾大學以及意大利聖拉斐爾科學研究所共同開展的實驗研究証明,非諾貝特及其活性形式(非諾貝酸)可減少人體內的新冠病毒感染。重要的是,這是使用標准臨床劑量和可達到的安全濃度的非諾貝特實現的。研究人員將進一步做臨床研究,以確定非諾貝特能否作為治療新冠肺炎感染的潛在治療劑。

  非諾貝特是一種常用於調節血脂的口服藥物,可治療高血脂症和高膽固醇血症,已被大多數國家批准使用。

  新冠病毒通過其表面的刺突蛋白和宿主細胞上的ACE2受體蛋白之間的相互作用來感染宿主。在這項針對新冠肺炎的研究中,研究小組測試了一組包括非諾貝特在內的已獲得許可的藥物,以發現能干擾ACE2和刺突蛋白相互作用的候選藥物。

  在確定非諾貝特為候選藥物后,他們在實驗室使用2020年分離的新冠病毒原始毒株測試了該藥物在減少細胞感染方面的效果。結果發現,非諾貝特減少了70%的感染。其他未公布的數據還表明,非諾貝特對新冠病毒變種,如阿爾法和貝塔變異株同樣有效。目前正在研究其對德爾塔變異株的有效性。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傳染性更強的新冠病毒變種的傳播,導致世界上多個國家的感染率和病亡率迅速上升。盡管接種疫苗可以降低感染率和疾病嚴重程度,但研究有效治療方法、擴大藥物儲備仍然迫在眉睫。

  研究論文合著者、聖拉斐爾科學研究所的艾麗莎·維西尼博士說:“我們的數據表明,非諾貝特可能具有減輕新冠肺炎症狀和減緩病毒傳播的潛力。鑒於非諾貝特是一種非常便宜的口服藥物,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買到,再加上它廣泛的臨床使用史和良好的安全性,我們的研究對全球都有意義,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以及那些不建議或不適合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如兒童、免疫力亢進(免疫預防能力反應過高)的人和使用免疫抑制劑的人。”

  該研究論文發表在8月6日的《藥理學前沿》雜志上。(科技日報實習記者張佳欣)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