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東京奧運開幕式今晚七點見 東道主民族元素體現其中

2021年07月23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今晚七點見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於北京時間7月23日19時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綜合最近一段時期的日本媒體報道,盡管還有很多開幕式環節和演出細節屬於秘密,但大體輪廓基本成型,各項工作准備就緒。比如開幕式僅僅允許1000名以下的“要員”入場,無普通觀眾,日本天皇將獨自出席開幕式沒有其他皇室成員陪伴,文藝演出加入了不少日本傳統祭祀活動元素,特技飛行隊要進行表演,奧運火炬首次遠離體育場等等。

東道主民族元素體現其中

根據最新版的奧運防疫手冊,入場隊列要保持2米間距,因此開幕式的整體時間要比最初設想的長一些,預計將於北京時間22時30分左右結束,中國體育代表團按照日語“五十音”的出場順序,將於第111位入場,女排隊長朱婷和跆拳道名將趙帥將共同擔任旗手。

按照慣例,每一屆奧運會的開幕式流程都是嚴格保密的,東京奧運會也不例外。目前日本方面尚沒有公開報道開幕式的詳細流程,包括最后一名奧運火炬手的身份、奧運聖火的點燃方式等都還是謎團。但是,7月18日晚,東京奧組委在新國立競技場舉行了一次彩排,並且對外播出了非重要環節的30秒視頻,從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視頻主要顯示的是文藝表演環節。與往屆奧運會開幕式的演出一樣,東道主特有的民族元素要盡量體現其中,日本也是一樣,在表演中加入了日本傳統節慶祭祀活動的舞蹈、布景等展示內容。而出於防控疫情和控制成本的需要,東京奧組委此前也表示本屆奧運會開幕式演出形式將大幅簡化,比起實景裝飾,將更多地利用光影技術來呈現精彩內容。

日本特技飛行隊將再度登場

曾在1964年10月10日第18屆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進行飛行表演的日本特技飛行隊“藍色沖擊波”,將在本屆東京奧運會開幕式的7月23日以及殘奧會開幕式的8月24日再度登場。7月21日,這支飛行隊進行了飛行預演,6架表演機飛過東京都廳上空后,噴煙將描繪出了奧運五環圖案。

開幕式上最激動人心的就是點燃聖火的環節,目前這一點還處於絕對保密的狀態,當然也很受大眾的期待。與往屆奧運會不同,東京奧運會主火炬台遠離體育場,位於東京江東區的臨海處“夢之大橋”上。據日媒報道,開幕式上的聖火將會在一個臨時火炬台上被點燃后,移至臨海處的主火炬台。

圍繞最終點燃主火炬的人選,日本媒體推測,考慮到重視性別平等的主題,火炬手為女性的可能性較高。比如2000年悉尼奧運會女子馬拉鬆冠軍得主高橋尚子,肯定在候選之列。

各代表團首次派出男女兩名旗手

東京奧運會開幕式運動員代表團的出場順序除了慣例的希臘代表團第一個出場、東道主代表團最后一個出場之外,安排了難民奧運代表隊第二個出場,2028年夏奧會舉辦國美國、2024年夏奧會舉辦國法國分別排在倒數第三和倒數第二出場。其余代表團的出場順序將按照日語“五十音”順序排定,中國代表團將會在第111位入場。

在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的“性別平等”倡議下,各代表團將首次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派出一男一女兩名旗手。中國代表團的旗手將由女排奧運冠軍成員朱婷和跆拳道奧運冠軍趙帥共同擔任,東道主日本代表團的兩名旗手則分別是籃球運動員八村塁以及摔跤世界冠軍須崎優衣。此外,日本代表團運動員團正副隊長山縣亮太和石川佳純將共同代表運動員宣誓,這也是奧運會歷史上首次由兩名運動員共同完成這一環節。

依照歷屆奧運會傳統,東道國元首以及配偶都會出席奧運會開幕式,但鑒於東京奧運會的特殊情況,作為東京奧運會名譽總裁的日本天皇德仁預計將會單獨出席開幕式,並宣布奧運會開幕,其他日本皇室成員將不會出席,也將不會到現場觀看任何一場奧運比賽。

內存

開幕式宣誓運動員教練員人選確定

2020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在7月23日晚於東京新國立競技場“隆重”舉行,根據日本共同通訊社等媒體報道,開幕式上擔當運動員宣誓、教練員宣誓環節的人選已經確定。如不出意外的話,29歲的田徑運動員山縣亮太、28歲的乒乓球運動員石川佳純作為東京奧運會日本運動員代表團正副隊長,兩人將在開幕式上代表運動員進行宣誓。而58歲的日本壘球國家隊主教練宇津木麗華將與43歲的男子柔道隊主教練井上康生一道,代表教練員宣誓尊重和遵守規則以及公平競賽的精神。

運動員宣誓是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中一項傳統的庄嚴的儀式程序,用以表達運動員以高尚的奧林匹克精神參加比賽的決心。運動員宣誓代表由東道主選定,一般都是該國最具影響力和代表性的運動員。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運動員宣誓代表是我國著名乒乓球選手張怡寧,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宣誓人是英國跆拳道運動員薩拉·史蒂文森,5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代表運動員宣誓的是巴西著名帆船運動員羅伯特·沙伊特。

迄今為止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運動員宣誓儀式上,都是由一名運動員代表完成的。即將開幕的東京奧運會,女運動員比例達到了49%,為歷屆奧運會之最,為推進國際奧委會倡導的男女平等原則,東京奧組委決定在開幕式上安排男女各一名運動員代表宣誓。

根據日本媒體此前的報道,29歲的田徑運動員山縣亮太被任命為東京奧運會日本運動員代表團隊長,28歲的乒乓球選手石川佳純為副隊長。不出意外,兩人將在7月23日晚上的開幕式上代表運動員宣誓。這之前,日本曾3次舉辦奧運會,包括1964年夏季奧運會以及1972年札幌冬奧會、1998年長野冬奧會,均由運動員代表團隊長在開幕式上宣誓。山縣亮太是日本田徑男子短跑名將,雅加達亞運會男子100米決賽季軍得主,今年6月初創造了9秒95的日本男子百米全國紀錄,是第4個能跑進10秒大關的日本選手。石川佳純則是日本女乒名將,此前獲得過奧運會團體銀牌和銅牌,可以講一口流利純正的中文,因此也深受中國乒乓球迷的喜愛。

在教練員宣誓環節,兩名代表分別為43歲的男子柔道隊主教練井上康生,以及58歲的日本壘球國家隊主教練宇津木麗華。井上康生曾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奪得過男子100公斤級柔道決賽金牌,后成為日本柔道隊主帥。宇津木麗華在代表日本參加悉尼奧運會和雅典奧運會時則分別幫助球隊奪得了銀牌和銅牌,2011年起擔任日本壘球隊主帥(北青報記者 劉艾林)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