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海拔最高的植物園把楊樹種上海拔4000米

2021年07月24日08:1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海拔最高的植物園把楊樹種上海拔4000米

今年6月,四川甘孜州道孚縣以康巴高原植物園現有資源為基礎,成功申報為《甘孜州康巴高原楊樹雲杉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成為我國目前海拔最高的國家級林木種質資源庫,四川省海拔最高的植物園。現園內已保存高原楊樹活體資源130份、1000余株,雲杉苗木活體資源5份、2萬余株。

“植物園所在位置海拔2996米,在這個海拔高度培育出的物種,可以直接種植到海拔三四千米,也可以種植到海拔1000米左右的地方。”康巴高原植物園負責人何行銘說,川西高原是典型的生態脆弱區,樹木生長緩慢、成活率低。目前,植物園培育了15個品種的楊樹良種,長勢良好,耐寒耐旱,“我們的目標,是把楊樹種到海拔4000米的高度以上,對高海拔環境更惡劣的地方的生態建設起到助推作用。”

據了解,康巴高原植物園是道孚縣整合資源,打造以甘孜州鄉土植物的保育、引種、栽培、馴化為主,融科研、科普、文化體驗、休閑旅游為一體的高原植物研學基地。

截至目前,植物園已引進、培育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一個物種、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和國家珍稀保護野生植物五個物種,康巴地區優勢鄉土植物850余個物種﹔建成康巴地區唯一一處以高原植物科普為主的植物科普館。除了紅豆杉(一級保護植物),四川牡丹、雅礱江冬麻豆(二級保護植物),康定木蘭、五小葉槭(珍稀保護野生植物),蜀棗(鳳眼菩提)、藏梨、大果紅杉等優勢鄉土樹種(花卉)物種外,還通過植物園的引種、馴化、培育,讓更多不同生長環境的植物能在甘孜州高原上生長,使甘孜州在植被恢復及生態環境構建上具有更多的植物選擇。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