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看懂東京奧運會 您需要提前知曉這些知識

2021年07月22日09:42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您需要提前知曉這些知識

  東京奧運開幕式沒有觀眾

  北京時間7月23日19時,2020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將在新國立競技場舉行。出於防疫要求,行進的參與者必須保持2米距離,因此開幕式實際時間將長於原計劃,為此東京奧運會開幕式時間將延長30分鐘,至北京時間22時30分結束。此外,開幕式將史無前例地沒有觀眾。不過,東京奧組委安排了往屆奧運會的觀眾歡呼聲錄音,將由現場DJ在開幕式期間播放。

  本次東京奧運會上,每個代表團將設有一男一女兩名運動員共同擔任旗手,這是為了貫徹國際奧委會倡導的“性別平等”原則。開幕式宣誓內容主要是強調團結、包容、非歧視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數也從3人增加到6人,包括2名運動員、2名教練員和2名裁判員。而歷屆奧運會最令人期待的主火炬點燃的方式,將保留到開幕式最后一刻才會揭曉。

  東京奧運會設置哪些項目

  東京奧運會共設34個大項、339個小項。2016年8月國際奧委會全會表決通過,滑板、沖浪、競技攀岩、空手道、棒壘球5個大項進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其中前4項都是首次亮相奧運會。

  東京奧運會滑板比賽分為碗池、街式兩個小項,產生4枚金牌。我國兩名女選手張鑫、曾文蕙將分別出戰。競技攀岩設男、女全能2枚金牌,選手將參加速度、抱石、難度三項比拼,中國攀岩隊兩名“00后”運動員潘愚非、宋懿齡將參賽。東京奧運會沖浪比賽將在太平洋沿岸的千葉縣舉行,共有男、女各20名運動員參賽,產生2枚金牌,遺憾的是中國沖浪隊未能獲參賽資格。在日本優勢項目空手道中將產生8枚金牌,中國隊兩位女將尹笑言、龔莉將出戰。尹笑言曾奪得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冠軍,奧運積分一度排名女子61公斤以下級首位,有沖擊奧運金牌的實力。與其他4項“首秀”不同,棒壘球項目在2008年亮相了北京奧運會賽場,但這次中國棒壘球隊未能取得東京奧運會比賽資格。

  除新增的五個大項外,東京奧運會還增加了16個小項,分別是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4×100米男女混合接力、射箭男女混合團體、田徑4×400米男女混合接力、三人籃球(男/女)、小輪車場地技巧(男/女)、場地自行車麥迪遜賽(男/女)、女子重劍團體、男子花劍團體、柔道男女混合團體、乒乓球男女混合雙打、鐵人三項男女混合團體。

  東京奧運場館、吉祥物、獎牌、火炬

  東京奧運會比賽場地總數為42個,包含24個現有場館、10個臨時設施、8個永久性場館。其中絕大多數場館分布於奧運村半徑8公裡范圍之內,以此縮短參賽選手的移動時間與距離。各比賽場館被分成兩塊主區域,分別是繼承自1964年東京奧運會現有設施的“遺產區域”和象征城市未來的“東京灣區域”。

  新國立競技場是2020東京奧運會主場館,位於日本東京都霞丘,由1964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重建而來。場館2016年12月11日動工建設,2019年11月30日全面竣工,同年12月21日正式啟用。場館可容納觀眾人數約68000人,除承辦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和閉幕式外,還將舉辦田徑、足球項目的比賽。

  2018年7月22日,2020東京奧運會組委會公布了第32屆夏奧會吉祥物名稱,藍色吉祥物Miraitowa為東京奧運會的吉祥物,寓意充滿永恆希望的未來。櫻花色吉祥物Someity為東京殘奧會吉祥物,寓意克服障礙、挑戰極限。

  2017年2月16日,東京政府宣布啟動“奧運電子垃圾”回收計劃,目標是從日本民眾手中回收數百萬台廢舊電子設備,從中提取金銀銅來鑄造奧運會獎牌。2019年7月24日,國際奧委會公布了2020東京奧運獎牌設計,獎牌正面是按照國際奧委會規定的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像,背面為反映主辦城市特色的東京奧運會會徽,獎牌直徑為8.5厘米,厚約0.77至1.21厘米,3種獎牌的重量不同,金牌556克,銀牌550克,銅牌450克。

  2020東京奧運會火炬造型靈感來源於櫻花,火炬由金色和粉色混合而成的“櫻花金”為主色調,火炬頂部的設計呈現花瓣狀,奧運火種將從五個“花瓣”及中央“花蕊”部分點燃。火炬整體長度為71厘米,總重量約1.2公斤。

  中國奧運軍團最大境外參賽規模

  東京奧運會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境外參賽規模最大的一屆奧運會,代表團總人數為777人,其中運動員431人(女運動員298人、男運動員133人),教練員、領隊、科醫人員等運動隊工作人員307人,團部工作人員39人,代表團成員疫苗接種率達99.61%。431名運動員來自全國28個省區市,其中包括滿族、蒙古族、回族等9個少數民族的33名運動員,運動員平均年齡25.4歲。

  代表團中年紀最小的是女子跳水隊成員全紅嬋。這位2007年出生的姑娘年僅14歲。可別小看這位稚氣未脫的姑娘,去年10月在全國跳水冠軍賽上,當時年僅13歲的全紅嬋就脫穎而出,她成功擊敗多位2016裡約奧運的冠軍隊員,以較大優勢獲得該項賽事的金牌。在今年5月全國跳水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中,全紅嬋再度摘金。全紅嬋來自廣東湛江,而湛江堪稱中國跳水隊的“搖籃”。在全紅嬋之前,同樣來自湛江的國際游泳名人堂成員勞麗詩也是一位戰功赫赫的奧運冠軍。

  本屆中國代表團中,年紀最大的是馬術運動員李振強。他出生於1968年7月23日,將在東京奧運開幕式后度過自己54歲的生日。2002年李振強就入選了國家馬術集訓隊,彼時全紅嬋甚至還沒有出生。李振強被網友們昵稱為“東莞馬王”,他將在本屆奧運會參加馬術場地障礙賽的比賽。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李振強曾代表中國馬術隊出戰。本屆賽事也是李振強第二次代表中國隊參加奧運會。

  東京奧運“另類”之處

  第一,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42個競賽場館僅有3個允許少量觀眾入內,為此國際奧委會將在比賽現場放置屏幕,展示正在線上觀賽的觀眾畫面,不同國家(地區)支持者可為自己的隊伍歡呼。賽場還將利用沉浸式聲效系統,現場播放往屆奧運賽場上的歡呼聲,“讓運動員感到他們仿佛被觀眾包圍著”。

  第二,疫情影響下,如果選手進入了爭奪金牌的決賽階段卻在新冠檢測中呈陽性,那麼他必須選擇棄權,不過他能直接獲得一枚銀牌,而不是一無所獲。新冠密接運動員在比賽開始前6小時的檢測結果若為陰性,他就仍然可以參加比賽。

  第三,與中國代表隊最緊密相關的規定是,出於防疫考慮,東京奧運乒乓球比賽中不允許選手用手接觸球台及向球吹氣。中國乒乓球運動員比賽中歷來有用手擦球台上汗水,以及發球前對球吹氣的習慣。(實習記者 鄧方佳 北京晚報記者 王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