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20幅精品 贊祖國大好河山

張順生書畫作品展昨日開幕

2021年07月24日08:1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20幅精品 贊祖國大好河山

成都書畫家張順生

96歲的邵仲節等書畫名家亮相展覽開幕式現場

昨日,“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張順生書畫作品展”在浣花溪公園(成都市公共美術培訓中心)開幕。此次展覽展出了張順生的60幅書法和60幅中國畫精品。這些作品描繪了祖國的大好河山,謳歌了新時代的輝煌成就。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10天,免費向市民開放。

書畫作品

展出120幅精品力作

讓人眼前一亮

昨日的展覽現場名家會聚,觀眾絡繹不絕。96歲的“邵牡丹”邵仲節,成都市文聯主席、著名畫家姚葉紅,著名書畫家葉瑞琨等書畫名家紛紛亮相展覽開幕式現場。

96歲的邵仲節當年在成都二中任教,是張順生的美術老師。看著當年學生的個展,邵仲節連連贊嘆:“書畫同源,能寫好字就能畫好畫,張順生的作品就是一個很好的証明。”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匯聚了張順生最新創作的書畫作品共120幅,這些精品力作讓人眼前一亮。

張順生書法遙追“魏晉風韻”,書體結構、章法、筆法傳承有脈,方圓兼備,中側兼用,剛柔並濟圓潤瀟洒﹔其國畫作品,平淡天真,質朴自然,一股濃濃的生活氣息扑面而來。他的國畫作品多為寫意小品,鐘情於石壺先生平淡天真的四川田園山水風格,追求“簡淡”意境。小幅山水,情隨景遷,一圖一景,一境一意,以朴實自然的繪畫語言,營造出平凡而清新的畫境。

張順生的國畫作品“鄉土”氣息濃厚,畫面形象淺近單純,筆墨簡練,運用簡潔的語言、淡雅的色彩表現平淡天真的巴蜀生活圖景。他把生活中常見的雞鴨牛羊之類賦予了更多的人性化、情感化,以“擬人”的方式,寫出各種活潑、有趣的形象,普通的物象也便有了生趣。

中國畫考究畫外功夫,欲成大家,才情、學養、功夫和生活積累要兼而有之。張順生不僅善書善畫,文字功底也很扎實。在本次展覽的60幅書法作品中,除了臨摹名家大作之外,還有許多由張順生創作的楹聯作品。

書畫生涯

50余年熱愛與堅持

用業余時間研習書畫

“想著今天的展覽,我凌晨2點就起來了。”神採奕奕的張順生一邊招呼著觀眾,一邊抹了抹額頭上的汗水,和記者擺開了。“以書畫作品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的榮幸。”他告訴記者,熱愛書畫50余年的他平日裡研習書畫藝術都是利用業余時間。本次畫展是他的首次個展,算是他書畫生涯的階段性匯報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展出的作品大多是張順生今年創作的新作。創作過程對他來說累並快樂著。為了趕在展覽展出前提交自己滿意的作品,他常常熬夜創作。“有一次,創作靈感突然涌上心頭,我拿起毛筆就開寫,從頭一天凌晨兩點開始,一直寫到了第二天下午六點半,一氣呵成。”他笑著說道。

“熱愛是最好的繼承。” 張順生告訴記者,他五歲開始學習書法,師承劉東父、吳一峰等蜀中書畫名家。那時候,他常常驚羨於老師的盡情揮洒,躊躇滿志,恨不得自己早日也能有這樣的書法功底。上了初中,他對書法更是著迷,一有零花錢,便會用來買字帖,如楷書之顏、柳、歐、趙,行書之二王、宋四家,草書之張旭、懷素……求之無厭。

書畫態度

對待藝術精益求精

不斷提出新的要求

張順生對藝術創作極為認真、嚴謹,在旁人眼中幾乎已經是一種對自己的刁難、苛求。

比如文朋書友去他家,總見他的書案上置放著各種各樣的書法碑帖,地板上堆積著大量撕毀的習作。在如山的廢品背后,是他對自己作品的嚴謹。朋友們都說,“廢紙三千猶嫌少,毛錐磨損何其多”,這正是張順生艱辛書法路的真實寫照。因為他對待藝術創作猶如搞科研一般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因此,他也不斷給自己提出新的要求,勇攀高峰。

2020年底,張順生從成都市文聯退休,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做一位書法傳統文化的傳遞者。“作為書法傳統文化的傳遞者,我還需要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學識、學養。平常,除了書寫的愛好以外,我也會閱讀大量的文學作品來豐富自己的文化素養。”他說,中國書畫與文學關系甚密。“書法作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應用所長為社會服務的同時,盡享書法給自己帶來的愉悅。”(成都日報記者 王嘉 實習記者 盧星宇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