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感恩四川馳援 鄭州居民上演“投喂接力賽”

2021年07月24日08: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鄭州居民上演“投喂接力賽”

當地居民感謝四川電力人的馳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郝飛 攝

7月23日早上7點,鄭州最大的居民小區、有著6700戶住戶的橡樹玫瑰城小區,結束了67個小時的斷電生活,陸續來電。

當天凌晨4點半,從四川出發的5台應急發電車,一路疾馳18個多小時,開進了這個小區。查勘地勢,尋找合適的停放位置,放電纜,接配電箱……30多位國網四川電力應急保電人員,爭分奪秒接線路,終於陸續恢復了小區部分供電。

“每台應急發電車可以為300-400戶居民供電。”四川電力搶險先鋒隊應急保電組組長、國網綿陽供電公司副總經理金卓睿說,5台應急發電車可以覆蓋1500-2000戶家庭,陸續還有天津、河北等地的發電車趕來,小區臨時用電不愁,居民可以喝上熱水了。

早上6點,天剛亮,早起的小區居民看到來了這麼多穿著橙色工裝的電力工人,看著應急發電車上挂著的橫幅“洪水無情人有情,四川河南一家親”,都爭相過來握手,連聲道謝。

就像網友所說“中國人表達愛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投喂”,一場眾多小區居民參與的“投喂接力賽”開始上演。

最開始投喂的是早餐,有大姐買來冒著熱氣的豆漿、油條。附近騰飛幼兒園的老師們早上6點就到校,做了200多個包子,熬好紅豆粥,帶著小朋友們一起來送早餐。“叔叔,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小朋友稚嫩的感謝,讓電力工人們紅了眼眶。

隨著出門的小區居民越來越多,發電車旁的簡易桌子上,堆滿了居民們送的香蕉、西瓜,“一位大姐提來一大袋桃子,還專門叮囑說已經洗過了。”國網德陽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隊長魯鵬說。

老家在河南新鄉衛輝市后河鎮李興村的小區居民李輝,搬來3件礦泉水,老家的災情讓他特別揪心,可他的微信朋友圈全是感謝,“四川電力鐵軍千裡馳援,感恩,感謝!”

中午12點,六七位小區居民用手推車推著兩大鍋香噴噴的回鍋肉、紅燒排骨,還有熱氣騰騰的米飯,送午飯來了。老家在四川眉山的李志彬大姐,到菜市場買肉、買菜,回家炒了幾大鍋,忙活了一上午,“專門做了回鍋肉,家鄉的味道,師傅們一定愛吃。”

正在應急發電車跟前值守的電力工人們,看到眼前的情景,突然淚目了。原本在他們的計劃中,午飯只是吃一碗泡面、嚼一袋干糧了事的。

“快,趁熱吃。”在居民們的催促下,師傅們端起碗大口吃起來。頭天早上從四川出發之后,這是徹夜未眠的他們吃到的第一口熱飯。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郝飛 發自河南鄭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