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我為群眾辦實事】

稻花又香了 長樂村的村民樂了

劉海天
2021年07月20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村支書楊幫武和村民文尤宣站在田邊,看著長勢喜人的稻子,心裡像飽滿的稻粒一樣飽含著希望。隻有當地人,才能理解這個收獲的來之不易——因受到污水之害,這塊稻田已經多年沒有豐收過了。

村支書楊幫武和村民文尤宣查看稻田。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這裡是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廟壩鎮長樂村,可這裡的人們過去卻經常不快樂。因為村中污水排放問題,村民之間互相斗氣,干群之間氣氛緊張。蚊蠅身前舞,臭氣滿村庄,東鄰和西舍,心隔門與窗……村民們已經忘了自己的村庄叫作“長樂村”。更突出的問題是,那些污水最終流向了一些村民的稻田,造成八九個農戶的糧食減產。種田戶去找排水戶理論、索賠,結果就是吵架、生氣,排水戶也沒辦法不排水。“我要堵你的排水渠!”“你堵一個試試!”矛盾經常激化到緊張對立的程度,很多村民見面都不說話。接到投訴的村干部頂多隻能協調疏通溝渠和涵洞,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於是,村民對干部也不滿意。

“村民互相推脫責任,干部也說沒有辦法。這個問題我關注了十多年,都沒有解決。直到去年底開展這個活動。”文尤宣口中的活動,指的是達州市開展的“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整治工作。

活動中,村民們提的100多條“不滿意”裡有30多條是針對污水問題的。組織經研究決定,籌措資金處理這個困擾多年、影響重大的問題。

說干就干,今年1月項目開始動工,3月就完工了,長樂村的快樂開始回歸:從鎮上的排污管道接出來的幾十條小管道,直通很多村民家門口的地下化糞池。這樣,污水不再明排,臭味沒了、蚊虫少了,稻花香了,村民之間的心結也打開了,村風逐漸好轉起來。

村民抱著孫兒在門口玩。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一層層稻浪漾碧波,一陣陣花香暖心窩,一縷縷清風吹葉動,一個個籽粒滿稻棵。村民黃大姐抱著一歲多的孫兒,在門前站著,臉上帶著微笑。她以前可不敢經常這樣。由於位置關系,她家曾深受污水之害,眾多明排的污水匯聚在家門口,讓一家人苦不堪言。現在,污水都從地下排走了,明渠裡隻在雨天流一些雨水。這些干淨的雨水,流進郁郁蔥蔥的稻田,再也不會危害稻子的生長了。農民的豐收有了希望,鄰裡關系也不緊張了。

村民李如瓊家裡被水淹過,至今都記憶猶新。“雖然沒淹到多少東西,但是滿地都是泥漿,打掃起來很費勁。”李如瓊回憶,以前村裡的涵洞堵塞,走在路上泥水會沒過小腿,而現在修了污水管道,下雨天走路腳面都不會濕。“改得好多了,肯定滿意!”她說。

村路下鋪設了污水管道,路面干淨了。人民網 劉海天攝

改善的不只是環境,不只是收成,還有人們的積極性。“過去喊大家搞公益,經常沒人理。”楊幫武說,群眾的訴求解決不了,心裡有怨言,就不會積極參與集體活動。污水問題解決以后,村民們參與集體活動的熱情明顯增加,對工作的滿意度一下提升了好幾十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開院壩會,村民們氣氛很好,整治辦測評滿意度達到百分之百,以前最多百分之四五十。”楊幫武表示。

據了解,楊幫武在2001年就總結出了一套工作方法,后來被當地組織部門命名為“楊幫武工作法”。這套方法分為五點,核心精神就是“干實事,不說假話”。他說,干部不干實事,群眾沒人在乎你。按照“不滿意”的思路為群眾干事,能把實事干得更好。

達州市委目標績效辦副主任王宏介紹,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達州市委、市政府開展了整治“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活動。該活動從2019年開始按年度常態化開展,主要目的是補齊民生短板,讓群眾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

“用‘不滿意’督促干部為群眾做實事、做好事,最終的結果是干部做了好事,群眾有了滿意。”整治辦工作人員雷恆說,這個活動按年度進行結果結算、按季度細化訴求辦理目標任務,分期分批不斷地補足短板、解決“不滿意”,從而更好地為群眾服務,提升社會發展水平。村民院壩會也是一季度一次,像質量跟蹤體系一樣,讓群眾評價干部工作成果,看看群眾到底有沒有從“不滿意”變成“滿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