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我為群眾辦實事】

四川達州:麻柳鎮上的“三合一”和“三缺一”

劉海天
2021年07月1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明月江的滾滾江水,從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麻柳鎮沿江社區旁急急地流過。一條平整的瀝青路,在沿江社區裡縱橫延伸,串起了千家萬戶。小朋友蹦蹦跳跳地走在街上,不用擔心塵土漫天﹔老年人平平穩穩地走在夜裡,不用擔心會摔跟頭﹔男女老少安安心心地能隨時洗澡,再不用過那“等水下鍋”的痛苦日子……

沿江社區裡的新街道。人民網 劉海天攝

達州市開展整治“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活動后,沿江社區舊貌換新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見了,“白天不想出門,晚上不敢出門”不見了,水缸接水、下樓提水不見了……人們白天出去心舒暢,晚上上街有路燈,隨時擰開水龍頭都有水。

老人們聚在一起打麻將、紙牌,中年人忙著做生意,小孩子結伴玩耍,到處都是祥和的氣息,到處都是和諧的景象。一位老人坐在街邊的中藥店門口,悠閑地享受著安逸的時光。他的女兒在一邊忙著藥店的工作,展現著生活應有的模樣。據介紹,這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為保家衛國做出了貢獻。以前道路不好的時候,他曾經摔了一跤,休養了半年才好。現在,他不用擔心走路摔跤了。

正在編織的女工。人民網 劉海天攝

藤編是這裡的傳統手工業。一家店門口,幾位女工正在做編織,臉上洋溢著淳朴的笑容。她們說,路好了、燈亮了、水足了,更方便做編織工作了。據介紹,當地政府正准備打造一條“藤編產業鏈”,集材料、培訓、創意、編織、銷售等環節於一體,振興當地的經濟。

社區書記陳俱伽表示,根據群眾的“不滿意”,現在社區裡完成了水、電、路的“三合一”工程,其中道路修了2.5公裡左右,路燈安裝了125盞。修路及通水的資金,主要來自水務局管網改造及場鎮路面恢復項目,大概420萬元﹔安裝路燈的資金,來源於壓縮出來的社區辦公經費,1.2萬元。因為是安裝在牆上,省去了燈杆,節省了大量費用。

不過,村民們覺得這還不夠。“麻柳鎮再有一個廣場就更好了。”那位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的老人,有一個“不滿意”——他希望能有一個廣場可以轉一轉。這是鎮裡和社區干部們的下一個工作目標。陳俱伽都計劃好了,新廣場要有這幾個功能:能跳壩壩舞,能打籃球、乒乓球,能用健身器材鍛煉,能停車。

解決群眾“不滿意”,要付出實打實的努力。比如隻修主干道的話,巷子裡的群眾不滿意,有人攔在機械前邊不讓施工。干部們於是變換思路,追加了小巷的工程量,這樣施工方又不願意。因此干部們又想辦法整合資源、協商求肯,為的就是能解決更多群眾的問題,讓他們把“不滿意”變成“滿意”。

麻柳鎮計劃在這裡修一座橋,讓沿江社區可以直接通往對面的學校。人民網 劉海天攝

由於汛期的大雨,明月江的江水有些黃。據陳俱伽介紹,鎮裡計劃,將來有條件要從社區向對面的學校修一座橋,方便人們出行。“三缺一”解決了,又會產生“四缺一”“五缺一”……陳俱伽說:“群眾的‘不滿意’就是我們的動力和責任,為群眾服務沒有止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