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四川成都錦江區沙河街道五福苑小區:社區治理,畫好同心圓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1年07月1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幾把椅子,簡陋白牆,窗外虫鳥嘶鳴。成都市錦江區沙河街道沙河社區五福苑小區的黨群服務站裡,風扇左右搖著腦袋,發出“嗡嗡”的聲音。

  “蘇阿姨,小區基礎設施改造馬上結束,后期治理成了關鍵,今天想先聽聽您的意見。”沙河社區黨委書記高麗開門見山。

  這種被稱為“壩壩會”的意見交流會,在沙河社區已十分尋常。社區居民和干部面對面,就像拉家常,有話不藏著掖著,目的是尋求社區治理的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77歲的蘇阿姨本名蘇綢華,已經在五福苑小區住了25年。“這一改造,和以前相比確實大變樣,必須得管好,讓大家生活更舒心,我看首先得把物業的問題解決了。”她說。

  過去,五福苑小區也有過物業,可一直管理得不咋地。后來,小區干脆陷入了沒有物業的困境,水管壞了沒人修,亂搭亂建沒人管,空中線網沒人理。矛盾糾紛頻發,不少居民心裡有怨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裡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社區治理也是這個理。物業管理的事,小區改造前我們社區干部就反復入戶征求意見,院落‘壩壩會’也沒少開,意見收集了一籮筐。”接過話頭,應邀參加這次“壩壩會”的沙河街道辦事處主任鄧姍姍開了腔,“根據大家的意見,我們已經著手引入專業物業公司,由社區聯系協調指導,到時還要請大家伙監督把關。”

  錦江區公園城市局干部王偉,正巧到小區聯系工作,忍不住插句嘴:“以后院落綠化也不用擔心,日常維護都是物業的分內事。”

  老住戶張儀生退休兩年,平日裡沒事就在小區裡裡外外轉悠,總是覺得少點啥。“小區裡老年人不少,得有個活動區,社區有啥子計劃?”

  “有有有,養老扶幼是社區服務的本職。您瞅瞅,那邊由自行車棚改造的活動室,有大用處呢。”高麗說,老年活動室、幼兒托育室、老年食堂,全都安排上,“這事也征求了大家意見,很快就能開展下一步工作。”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區治理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聽了大家的發言,鄧姍姍當場表態,“搞好社區治理工作,必須把黨的領導貫穿全過程、各方面。接下來我們要成立小區黨支部、物業公司黨支部,還要依照法律規定成立業主委員會,真正形成黨建引領、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話越說越親,心越拉越近。不大的房間裡,爽朗的笑聲此起彼伏。雖然到沙河社區工作不久,但在高麗心中,一張完善社區治理的“路線圖”已越來越清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8日 03 版)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