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打出組合拳讓農民工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07月18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打出組合拳讓農民工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農民工工作首次專章寫入人社五年規劃,對農民工實行全省統一服務管理——

  7月15日,在涼山州雷波縣農民工服務保障中心主任阿苦牛古陪同下,來自該縣的47名脫貧人員和就業困難人員,在浙江省寧波市象山縣成功入職。這是雷波縣借助新一輪川浙東西部協作,首次有組織輸出勞動力到浙江務工。

  同一天,四川省人社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專題咨詢會在成都召開。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在會上介紹,“十四五”規劃新增了“推進農民工工作戰略性工程”章節,新增“轉移就業農村勞動力人數、省內轉移人數”兩項有關農民工工作指標。

  省委把農民工作為戰略性資源、把服務保障農民工作為戰略性工程來抓。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四川省從規劃制定、統籌聯動、就業創業等制度和舉措上著力,不斷推動全省農民工工作高質高效整體提升。

  更高質

  專設“推進農民工工作戰略性工程”章節

  四川省人社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專題咨詢會透露,與四川省人社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相比,“十四五”規劃新增“推進農民工工作戰略性工程”章節。省人社廳規劃財務處負責人介紹,新增“推進農民工工作戰略性工程”章節,是貫徹落實省委有關要求的具體體現。在這一新增章節中,包含了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加強農民工人才培養、加強農民工服務平台建設、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優化農民工公共服務、鞏固人社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等具體任務。

  “單設與農民工有關的章節,有利於推動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農民工優勢資源。”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人社部門是農民工工作牽頭部門,在人社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新增農民工內容,從制度上為進一步更高質量做好農民工服務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撐。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工工作,不斷完善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制度建設,近年來先后出台《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六條措施》《促進返鄉下鄉創業二十二條措施》。今年首次啟動服務保障農民工“十大專項行動”,從就業創業、權益維護等十個方面,系統性深入推進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

  “做好農民工工作對穩定就業大局、增加農民收入、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牢記為農民工服務保障初心使命,堅持把服務保障農民工工作作為一項戰略性工程來抓,著力實現高質量發展。”7月16日召開的全省農民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強調。

  更高效

  對縣外省內農民工逐步實行全省統一服務管理

  “從政策宣傳到體檢、面試,最后把我們送到浙江來打工,政府干部一路與我們同吃同住,為我們解決難題,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干活掙錢。”7月15日,在象山縣入職的雷波籍農民工柳夫幾高興地說。

  “上個月,雷波縣和象山縣簽訂勞務協作框架協議。這是協議簽訂后,雷波縣首次組織輸出勞動力到浙江務工。”阿苦牛古介紹,針對雷波縣農民工缺乏技能的實際情況,象山縣提供的崗位大多是隻要有勞動能力就能勝任的普工崗位。為幫助彝族同胞克服語言和生活等方面的困難,雷波縣派出經驗豐富的彝族干部陪同務工人員一起,常駐象山專門從事穩崗服務保障工作。

  服務保障農民工,必須把穩定農民工就業擺在重要位置。雷波縣通過勞務協作有組織輸出勞動力的舉措,正是全省繼續深化與廣東、浙江、重慶等省(市)勞務協作,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工就業的生動縮影。

  “通過深化勞務協作等多種舉措,確保了全省農民工轉移就業高位穩定。”省人社廳廳長胡斌介紹,去年全省農民工轉移就業2573.4萬人。今年前6月,全省農民工轉移就業達2649.1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下一步將通過強化統籌聯動,促進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更加高效,不斷增強農民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四川省將對縣外省內農民工逐步實行全省統一服務管理,搭建更多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的平台載體﹔對外省農民工與本省農民工原則上在政策上、執行上同等對待,整體逐步有序推動四川省城鄉融合發展。

  根據全省農民工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的部署,四川省將進一步健全農民工基層服務保障機制,縣委書記縣長親自抓農民工工作,實行雙組長制。要讓四川省農民工朋友和來四川省的農民工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春華)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