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魚類也會淹死嗎

2021年07月14日09: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魚類也會淹死嗎

全球每年大約有23.6萬人溺水死亡,那麼,生活在水中的魚類是否會窒息死亡?

“奧希阿納”環境保護組織海洋科學家弗朗西斯·威思羅表示:“海洋生物也需要氧氣才能生存,只是它們依靠溶解氧生存,而我們從空氣中獲取氧氣。”

魚類通過魚鰓過濾、吸收水中的氧氣。從技術上講,它們不會溺水,因為它們不會吸水進入體腔,但它們確實會因缺氧而死亡。

例如某些類型的魚鉤等捕魚設備,會直接損傷魚鰓,疾病也可能導致魚鰓損傷,主要是某些細菌病毒可能會附著在魚鰓,阻止它們過濾水中的氧氣,或將魚鰓功能降至無法工作的狀態。這就像人類如果患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呼吸就會更加困難。

多數魚類必須不停地游動,這樣魚鰓才能接觸到更多的水,吸收更多的溶解氧。威思羅說:“如果魚類被困,例如困在漁網中,它們也可能會窒息而死。”(北京日報記者葉傾城)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