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巴中市通江縣:黨員帶頭戰洪澇 救災一線踐初心

2021年07月12日17: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我們分三班倒,預計后天正常營業。”暴雨過后,巴中市通江西門車站負責人溫玉軍帶領50多名黨員迅速開展救災工作。

7月10日洪峰過境通江縣城。通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7月9日-11日,通江縣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縣城及32個鄉鎮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通江縣1300余個黨組織9000余名黨員干部聞“汛”而動、盡銳出戰,全力以赴開展防洪救災工作。

巡防一線,黨員干部扛責在肩

“今天晚上,這棟樓不能居住,請迅速撤離。”“你們的安全是我們最大的責任。”7月10日晚,通江縣33名縣級領導第一時間深入各聯系片區現場指揮,420余名鄉鎮(街道)黨員干部蹲點村(社區)排查巡查地質災害隱患點。

“看到各單位干部積極組織,我們覺得很暖心。”城南菜市場的個體商戶朱金泉說,在洪峰來臨之際,各相關部門負責人都已提前就位。

組織群眾轉移、開展攤點搶救、設置警示標示……各村(社區)黨員干部在隱患區、警戒區做好安全提醒,對災害點實行“一對一盯防”和“多對一聯防”,縣、鄉、村、社四級巡防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全力保障轄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搶險一線,黨員突擊隊沖鋒在前

“這次暴雨強度大、持續時間較長、覆蓋面廣。”7月10日下午,通江縣應急指揮中心負責人介紹,城區、鐵溪、涪陽、毛浴、陳河等多地水位超過警戒線,同時,全縣多路段發生山體滑坡和路面坍塌險情,縣城濱河路、南門菜市場、西門車站等多處地勢低窪處全被淹沒,臨街商戶門店、居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武警、消防、公安、應急、救援、電力、通訊和各鄉鎮(街道)組建黨員先鋒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

通江縣民兵連黨員突擊隊在壁州大道開展清淤。通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每一個人行動快一點,老百姓的損失就會小一點。”負責人伏衛東介紹,縣武裝部民兵連黨員突擊隊160多人兵分兩路於7月10日一早出動,一隊負責縣城,一隊奔赴毛浴鎮應急。

除此以外,各單位、各系統分別組織黨員突擊隊趕赴救災一線。林業局46人、教科體局93人、執法局41人、縣委編辦13人……全縣1300余個黨組織9000余名黨員奔赴一線,他們身著紅馬褂,轉移人員、搶運物資、疏導交通、清理淤泥。

救災一線,黨員志願者日夜鏖戰

“我們救援隊140多人,有黨員98人,他們來自通江各行各業,隻要哪裡有險情,都會第一時間去救援。”通江縣藍天救援隊隊長陳杰說,在7月10日下午,正是暴雨漲水時,他們接到了新場鎮的救援電話,便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將困於河島中的3名群眾成功救出。

通江縣西城社區黨員干部積極參加清淤。通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此次暴雨過后,通江縣各級社會組織、行業系統積極組織黨員志願者參與救援。壁州街道將480多名社區黨員志願者分布到各網格,進行全覆蓋、拉網式巡查,增強居民自我保護意識,有效預防險情。各鄉鎮620多名無職黨員志願者,當起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員,義務宣傳避險、自救、搶險等防汛知識。12個協會80多名黨員志願者,各自發揮所長,向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發出倡議,積極開展義務籌工籌勞、捐資捐物等工作。

目前,通江縣各級黨組織通過“縣級領導戰區指導、縣級單位定點救援、鄉鎮包村負責、黨員干部流動搶險”的“四級聯動”作戰模式,正有力有序開展救援工作。(杜文龍、何繁、李燕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