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兩趟班列首發 成都中歐班列境外站點城市增至63個

2021年07月1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歐班列。白桂斌攝
中歐班列。白桂斌攝

人民網成都7月13日電 (趙祖樂)7月12日,兩列滿載50個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同時從成都國際鐵路港駛出,分別發往德國羅斯托克和波蘭斯瓦夫庫夫,成功實現雙列同步班列首發。至此,成都中歐班列線路網絡已增至63個境外站點城市,標志著國際班列線路網絡的拓展和全球陸海貨運配送體系的進一步完善。

本次成都中歐班列拓展的第62個境外站點的羅斯托克港是波羅的海上的貨運樞紐,也是德國在波羅的海上唯一的深水港。據悉,成都-德國羅斯托克港的中歐班列,通過鐵海聯運的方式,由俄羅斯加裡寧格勒轉運至德國羅斯托克港進行貨物分撥。鐵海聯運可以大大節約運輸時間,提高運輸時效。貨物在羅斯托克港可以通過船運、鐵路及公路輻射歐洲北部、中部以及南部的意大利,進一步完善陸海貨運配送體系。

此次新增的第63個境外站點位於斯瓦夫庫夫的火車站,這裡是波蘭境內寬軌段可以連接的最西站,同時也是寬軌段在整個歐盟境內的最西端。此次班列是成都中歐班列首列寬軌直達歐洲腹地的班列。該班列從阿拉山口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從烏克蘭與波蘭的邊境口岸赫魯別舒夫入境,僅需在阿拉山口經過一次換裝,全程運行10天左右。

目前,依托中歐班列通道優勢和臨港優勢,成都國際鐵路港大力發展臨港經濟,聚焦國際供應鏈、加工貿易、國際貿易三大主導產業,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已引進重大產業化項目160余個,總投資超過千億元。據海關統計,今年1~5月,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407.9億元,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成都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2992.3億元,增長勢頭保持強勁。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