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大數據報告顯示:母親獨自帶娃旅行佔比超五成

2021年07月13日09: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母親獨自帶娃旅行佔比超五成

  在今年暑期親子游訂單中,半數以上的訂單為母親獨自帶娃旅行﹔暑期大學生人均旅游花費較去年同期增長超四成,相當於大學生2個月的生活費。

  7月12日,攜程發布《2021暑期旅游大數據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今年暑期(7月1日到8月31日)跟團游和自由行訂單較2020年同期增長10倍以上。在跨省游恢復將滿一周年之際,暑期跨省游訂單量同比增長413%。

  《報告》還提煉了暑期旅游市場中的趣味數據,例如在暑期熱銷的野奢類線路產品中,80后家庭及閨蜜群體成為消費主力﹔隨著“宅酒店”成為主流度假方式,今年暑期,攜程“吃+住”套餐同比增長超15倍。

  暑期親子訂單佔近六成

  《報告》顯示,從機票預訂情況來看,親子游訂單的佔比達59%,較2019年同期高出8個百分點。從親子游群體的機票預訂情況來看,呈現出同行人數多,行程規劃早的特點。數據顯示,親子游的平均同行人數達到3.4人,其中, 80后父母和兒童是親子游的主力軍,佔親子游旅客的60%以上。“1大帶1小”的親子游群體中,母親帶娃出游的比重超過50%。

  根據國家統計局今年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國多出生“二孩”數量達1000多萬人。在此背景下,二孩家庭游的佔比近年來也取得顯著提升。《報告》指出,今年暑期跟團游市場中,二孩家庭的佔比達到24%,較2020年同期增長1倍以上,較2019年同期增長4倍以上。這也是攜程跟團游業務誕生以來,二孩家庭出游的佔比首次超過兩成。

  出游意願強烈的親子游群體在花錢方面也不甘示弱,暑期親子游訂單總預訂金額較2020年同期增長463%,平均花費金額較2020年同期增長84%。

  暑期親子游市場不僅是童心的釋放,同時也是孝心的體現。《報告》顯示,攜程平台上暑期旅行用戶的最大年齡差為89歲,其中年齡最大的客人已至九十耄耋,年齡最小的是剛滿1歲的嬰兒。

  用兩個月生活費去旅行

  隨著大學生的畢業旅行,與中、小學生暑期旅行的接踵而至,暑期旅游市場也洋溢著青春的氣息。《報告》顯示,預訂暑期出行的學生群體中,大學生群體(19歲至23歲)以69%的佔比,暫時成為今年暑期學生旅游市場的主力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暑期大學生群體的出游意願和消費水平明顯增強。《報告》顯示,2021年大學生群體暑期定制游人均消費近2500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42%。

  根據第三方統計數據,2019年,我國大學生月均生活費為1282元。這也意味著今年暑期的大學生群體旅游花費,相當於2個月的生活費。

  在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國內中、小學校陸續調整對學生暑期的出行限制的背景下,今年暑期,中、小學生群體(8歲至18歲)的佔比重回20%以上,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300%,並有望在7月末到8月中旬反超大學生群體,成為暑期學生游的核心群體。

  直播預售內容受歡迎

  暑期度假 “吃”“住”場景不分家。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暑假,“酒店+美食”的常規套餐銷量較2020年同期增長超15倍,客單均價近1700元。除常規酒店套餐外,攜程直播間內的預售酒店套餐也備受歡迎。

  《報告》顯示,在住宿場景下,今年暑期,親子游市場同樣呈現出供需兩旺的局面。一方面,親子游用戶在攜程酒店套餐的購買群體中佔比超33%,這一比例明顯高於情侶用戶和商旅用戶的佔比,成為酒店套餐消費的絕對主力。

  研學、房車親子游最暢銷

  《報告》顯示,在定制游市場持續火爆的同時,休閑親子游、研學旅行體驗成為暑期定制游的主力。從供給側角度看,研學旅游產品較2020年暑期增長超過650%,研學類產品搜索量較去年同期增長2倍以上。

  此外,今年暑期的熱門旅游線路主要包括5大類,分別是自然野奢、越野自駕、徒步登山、精致露營、歷史人文。其中,自然野奢類線路最受歡迎,野奢類產品訂單較2020年同期增長400%,預訂用戶以80后家庭及閨蜜客群為主。(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