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公安積極應對強降雨天氣 全力守護群眾安全

李平、趙祖樂
2021年07月13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據四川省公安廳消息,針對7月10日至11日達州、巴中、南充等地出現的強降雨天氣,四川公安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備勤和領導帶班制度,全面加強社會面巡查調度,及時掌握本地突出動態,及時處置各類報警求助,同時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優化處置流程、健全聯動機制,並在組織指揮、警力裝備、通信聯絡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備,確保遇有突發情況,能及時高效穩妥處置,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11日,因受強降雨影響,達州市境內渠江、巴河干流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達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I級防汛應急響應。達州市公安機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全力投入搶險救援工作,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7月11日凌晨2時30分,達州市公安局啟動應急聯合指揮部,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巡特警支隊等各部門負責人值守聯合指揮部,調度全市公安機關防汛應急工作。

7月11日凌晨3時,達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派出近100名警力,分為5個搶險組第一時間到達搶險第一線。對水位進行觀察警戒,對涉水車輛進行救助,搬運涉水門市的貨物,對嚴重內澇地區進行安全警戒,對過往行人進行安全勸導……搶險組民警發揮突擊隊、攻堅隊的作用,全力投入搶險救援工作。

7月11日凌晨5時許,通川區復興鎮九龍社區周邊水位猛漲,通川分局復興派出所民警火速趕到現場,挨家挨戶勸導群眾轉移。民警在巡查過程中發現一名小女孩獨自在家,立即將其抱起,轉移到安全地帶。數小時的強降雨導致通川區江陵鎮多地嚴重內澇,通川分局組織民警幫助商家緊急轉移店鋪內的物資,全力減少群眾財產損失。針對有的路段被沖毀、塌陷等情況,民警及時設立警示標志﹔對於洪水進入到居民院落的,民警及時清理疏通出水口。

7月11日,渠縣連降大雨,洪水猛漲,將報恩鄉清河社區、沙灣村圍成“孤島”,數百名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渠縣公安局民警迅速投入搶險救援。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奮戰,民警救出被困群眾40余名,轉移群眾2000余名。

面對強降雨天氣,南充公安交管部門聯合自然資源、應急、交通、消防等部門,發動鄉鎮交管辦、兩站兩員、農村派出所交警中隊等力量對易滑坡、易塌方、易積水、臨崖臨水路段進行全面排查,在重點隱患路段設置警示標志,提前實施分流管控措施,引導途經車輛安全通行。同時,積極協助相關部門開展搶險救災工作,全力保障運送救災物資和人員車輛的優先通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