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電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剛堂尋子成功

2021年07月13日09:19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騎尋子24年“咱郭振找到了!”

2015年,郭剛堂接受央視專訪談尋子之路。央視截圖

記者連線劉德華向郭剛堂表示祝福

7月12日12時,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聯系到香港電影工作者田啟文先生。他介紹,劉德華得知郭剛堂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兒子郭振,很高興,“今天上午,劉德華向郭剛堂大哥表示了祝福。”

12日,記者釆訪了與劉德華一起出演電影《失孤》的成都演員田東霖,她連聲說:“祝福!祝福!”田東霖透露,當年《失孤》在成都拍攝時,劉德華在片場幾次念叨,要是郭剛堂早日找到失散的兒子郭振就好了。

電影《失孤》是由劉德華、井柏然、吳君如、梁家輝等主演的“打拐”題材電影。劉德華主演的主人公苦尋兒子15年。為了演繹出人物心力交瘁、疲憊不堪的狀態,劉德華在影片中以黝黑干裂的皮膚形象示人,還讓化妝師在臉上做了斑,兩鬢也染了白發。

郭剛堂,是劉德華主演的電影《失孤》中主人公“雷澤寬”的原型人物。1997年,他的兒子郭振被人拐走后,他開始踏上漫漫尋子之路,一找就是24年。其間,他走遍了20幾個省區市,總行程五十余萬公裡,報廢了10輛摩托車。終於在2021年7月11日這天,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傳來,郭剛堂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兒子郭振。

據大河網報道,郭剛堂說自己接到的警方通知顯示,孩子目前在河南,案件由山東河南兩地警方協同偵破。“孩子挺好的。”郭剛堂介紹,警方近期將安排認親,目前已和兒子比對DNA成功。

“鐵騎”尋子24年

郭剛堂給陳魯豫發微信:“咱郭振找到了!”

郭剛堂尋子始於24年前。1997年9月21日下午6時,山東聊城農村,當時結婚三年的郭剛堂,剛剛忙完工作。開拖拉機搞運輸的他,正因為賺了幾十塊錢高興,卻沒想一回到家,就接到了2歲5個月零17天的兒子郭振被人販子拐走的消息。

慌了神的郭剛堂,立馬給鄉親們跪下,請求幫忙找孩子。然而,村口、汽車站、火車站,能找的地方都找了,還是沒有郭振的影子。此后,郭剛堂開啟了騎摩托車尋子的“鐵騎人生”。他曾說:“隻有在路上,我才是一個父親。”

昨日,之前曾多次採訪郭剛堂的主持人陳魯豫在社交平台表示,郭剛堂確認找到兒子后,曾給她發了一條微信:“咱郭振找到了!”

陳魯豫說,短短6個字,讓她一下紅了眼眶。

“為了這六個字,他等了24年!找了24年!2009年第一次採訪郭剛堂,當時他已經騎著摩托車在路上尋找兒子郭振長達12年。2019年的冬天再次拜訪郭剛堂,他對我說感覺自己和郭振之間隻隔著一層窗戶紙,他堅信下一個找到的孩子可能就是郭振。”陳魯豫稱,兩年后的七月,在替一千多個家庭找到親人后,老郭自己的這層紙終於被捅破了,特別為他們一家高興。

“24年的尋找終於有了答案,原來隻要活著,人生就有翻盤的機會﹔原來隻要堅持信念,貌似遙不可及的夢想都會實現!好人有好報,老郭一家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也祝福他們未來一切如願。”陳魯豫說。

“孩子找到了,以后就隻剩下高興的事兒了,老天對我們不薄。”7月12日上午,陳魯豫在短視頻平台上發布的相關訪談視頻顯示,得知孩子找到后,郭剛堂和妻子喜極而泣。郭剛堂的妻子說:“人家都是激動地笑,我光顧著哭了,這二十多年,可把我兒翻著了(找到了)。”

郭剛堂在視頻中表示,用24年來尋找孩子,“我不恨任何人,有時候我恨我自己,我也一直在問自己,為什麼丟孩子的是我,為什麼找到那麼多孩子,我的孩子找不到?”

“現在我的孩子找到了,我年齡也大了,我還有機會能夠讓她(妻子)生活得好一點。”郭剛堂說。

7月12日上午9點22分,電影《失孤》導演彭三源轉發了一條“《失孤》原型人物郭剛堂兒子已找到”的報道,並配文說:“郭剛堂終於找到他尋找了24年的兒子郭振。他終於結束他漫長的尋子之旅,而這幾乎也成了他上半生的全部。現在郭振已經二十六歲了。悲傷的是,兒子一直生活在離他不是很遙遠的地方﹔慶幸的是,兒子成長得很好。願天下再沒有這樣的悲劇,願人間美好。”

封面新聞對話郭剛堂

尋子過程中我學會了感恩 尋親路上理性很重要

之前接受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專訪時,郭剛堂說:“這次我發現一個特別相似的疑似線索,希望能有好消息。”之后數日,郭剛堂方面沒有新消息傳來,記者一直不忍再去詢問打擾,怕這位父親再次迎來失望的結局。

如今好消息傳來,記者也很替郭剛堂一家高興。尋子24年,郭剛堂有哪些得失?6月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他曾一一道來。

封面新聞:這麼多年過去了,您還一直很自責嗎?

郭剛堂:

作為父親,我沒有盡到監護好孩子的責任,這是事實。哪怕理由千萬條,但這一條是不可逃避的。

封面新聞:為找孩子,這24年來,您幾乎跑遍了全中國?

郭剛堂:

24年來,除了新疆和西藏等地沒有騎摩托車去過,我幾乎走遍了全國,大約走了五十余萬公裡路。很多人也勸過我說別找了,沒有希望了。

封面新聞:有人說您的內心非常強大?

郭剛堂:

我的內心並不強大,但我一般不會表現出來,也不想發泄出來。對於我自己,說白了,自欺欺人也好,自己騙自己也好,總得給自己畫個餅,在心裡建一個高樓大廈。

封面新聞:您還經常花精力去安慰其他尋子家庭?

郭剛堂:

這裡邊沒有什麼偉大。我們樹立的一些東西,人和人之間的這種厚重,這種友好,這種良善,其實在當下是最缺失的。雖然有好多方言我也聽不懂,但我從他們的腔調裡邊,從他們語氣的抑揚頓挫裡面,我能觸摸到他們內心深處到底想說什麼。更重要的是能夠讓這些遭遇不幸的家庭,從抱怨憤恨甚至於偏見的想法中走出來,回到生活當中去,和我一樣,能夠融入社會當中,繼續過日子,我覺得這個更重要。

封面新聞:隨著時代的變化,您尋子的方式是否也發生了很多變化?

郭剛堂:

我后來基本上很少出去找孩子,除非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現在比以前方便多了,如果有了孩子的線索,大部分隻要告知養父母的名字、孩子的名字、具體地址,然后交給有關部門就行了。特別是在公安部開展“團圓”行動后,我們積極配合就行了。

封面新聞:您受過不少人的幫助,也幫助一些家庭找到孩子,能談一下這方面的感受嗎?

郭剛堂:

在這個過程中,我學會了感恩,懂得了自我排解。你整天泡在苦缸裡,苦大仇深,最后把自己的身體搞壞了,等孩子真的找到了,你墳頭上都不知道長幾茬草了。再說了,我們身邊哪一個是一輩子順風順水的?你得記住別人對你的好,你走路就會有勁兒、有光。我不希望家人一直深陷於這個事情中,甚至於在過春節的時候,也會淡化說還有一個孩子在外面,雖然這只是停留在表象上。

封面新聞:好像一些家長找回孩子之后,雙方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郭剛堂:

有好多家長找到自己孩子以后,說心裡話做得很極端,所以我說理性很重要,但理性尋親很難。(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杜恩湖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吳德玉荀超綜合大河網、澎湃新聞等)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