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古村落+新民宿” 西昌大石板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2021年07月13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7月11日,記者行走在西昌市海南街道大石板社區,一磚一瓦,一物一景,都能感受到濃濃的鄉土情懷。

  大石板社區位於邛海南岸,風景秀麗,歷史悠久,始建於明代,也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過去街上旅店、馬店、茶館、商鋪一應俱全。去年以來,當地以村落原貌為核心,通過修舊如舊、翻新如舊等建筑手法,引入客棧、民宿,讓古村裡沉睡的老宅煥發出生機與活力。

  “我們家已經至少有六代人在這裡生活了。”居民王茂強今年75歲,他說,雖然這裡臨近邛海,地理位置很好,但在2019年以前,這裡的房屋大多都是陳舊破敗的土坯房。

  2019年底,通過“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原西昌市海南鄉撤銷,設立海南街道辦。海南街道辦將鐘樓村、核桃村、民主村,合並為幅員38平方公裡、轄15個村民小組的大石板社區。當地村民將閑置房屋用來開民宿,或者租出去收租金,大大提高了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腰包也越來越鼓。

  3年前,曾在沿海工作10年的陳笑羽不經意間來到大石板古村,她租下一棟土坯房,經過加固改造,變成了一棟精致的民宿,如今,10個客房基本每天都是客滿。

  大石板村以“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為龍頭,引進多家知名民宿品牌,在設計中,融入了當地獨特的土坯房文化、茶馬文化,展現鄉村古朴風貌,為來往游客提供融入自然、文化與生產生活方式的沉浸式、個性化體驗。“古村落+新民宿”已經喚醒了這個沉睡的古村落,盤活了原來的舊民居。每逢周末和節假日,來此旅游的游客絡繹不絕。

  如今,社區實現年財產性收入300余萬元、經營性收入1300余萬元、工資性收入1500余萬元,戶均年增收2萬余元。

  大石板社區黨組織副書記尹俊說,目前,大石板社區建成不同檔次民宿、客棧232家,全村415戶參與經營,平均每戶年收入3萬余元,年增長48%。

  西昌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劉騰雲說,大石板古村已成為西昌市乃至涼山州深化農村改革、推進鄉村振興的示范樣板。(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