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彝家獨特杆杆酒 釀造品嘗有講究

2021年07月13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彝家獨特杆杆酒釀造品嘗有講究

  彝族人酷愛飲酒,無論是男是女,幾乎人皆飲酒,並通過酒衍生出特有的酒文化。彝諺道:“祭祖送靈酒,宗族和解酒,姻親聯姻酒,逢年過節酒,走親訪友酒,聊天談論酒,接客待物酒,娶媳嫁女酒……”一壇美酒,呈現出豐富的彝家生活畫面。

  在涼山,有一種獨特的酒——杆杆酒,在當地又叫壇壇酒,彝名為“爾嘎”。因配制時用土壇裝盛,飲用時插入打通的細竹竿,用以吸飲壇內之酒而得名。

  過去,家家戶戶都會在彝族年到來之前,提前釀造一壇杆杆酒。客人上門,沒有肉可以,但卻不能沒有酒。家裡開封的頭道杆杆酒,必定要請鄰居們先來嘗嘗。

  要做出色彩澄黃、酒味醇正、口感舒爽的杆杆酒,在原料選取上就不能馬虎。杆杆酒的制作,沒有具體的標准,備料、蒸煮、冷卻、加酒曲發酵、入壇密封等十多道工序全靠經驗來掌控,其中,蒸煮和加酒曲最考手藝,也是決定一壇杆杆酒優劣的關鍵。

  蒸煮過程,水的多少很關鍵,要保証高粱蒸熟透水剛好收干才能釀出好酒。過於軟綿或者沒有熟透都不行。酒曲的多少和配料,也會影響口感。

  時間上,一壇杆杆酒,從准備到選料,再到完成釀造,少則七八天,多則十幾天。

  喝杆杆酒專用的空心竹竿,叫“支布”。等竹子長到大拇指粗細時,砍一大把回來,洗淨晒干,用燒紅的鐵絲把竹心穿空,再用繩子系在竹竿兩頭,把竹竿壓彎就制作完成了。

  杆杆酒的口感,和普通酒一樣,時間越久酒香越濃,雖說存放兩三個月就能飲用了,但存放兩三年的杆杆酒最為香甜醉人。

  2009年,釀造酒傳統釀造技藝(彝族杆杆酒釀造技藝)被列入第二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杆杆酒和彝族的酒文化也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