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蓉城醫保客廳>>新聞資訊

成都醫保發布五大行動 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來源:成都市醫療保障局
2021年03月10日16:43 |
小字號

貧困群眾免費辦理醫保、患病人群減少藥品開支、創新創業者有更多發展機會、老年人、少兒、特殊群體有專屬醫保服務......這一條條惠民措施,將在成都醫保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過程中,一一實現。

3月10日,成都市醫保局召開“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進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暨工作動員大會,發布醫保守護五大行動實施方案,助推幸福美好十大工程。

“醫保守護五大行動”分別是與群眾“錢袋子”息息相關的“助收行動”、關乎醫保服務品質的“公服倍增行動”、讓市民和市場主體擁有獲得感的“營商行動”、為創新創業者提供機會的“筑夢行動”、重點關懷老人、少兒、特殊群體的“春風行動”。

據記者了解到,“醫保守護五大行動”涉及醫保服務、醫療救助、基金監管、長照試點、產業服務等方方面面,包含市民群眾、金融機構、醫療機構和醫藥企業等多個主體。此次行動是成都市醫保局成立以來實施的力度最大、范圍最廣、層次最深的一次“民心”行動。

“十大工程的本質是讓生活更美好、讓市民更幸福,以更優的供給滿足人民需求、以更好的服務造福企業群眾。因此,我們醫保部門在貫徹落實十大工程的過程中,更要緊盯老百姓在醫保方面反映強烈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市民感受作為評價醫保工作好與壞的第一標尺,用創新的思路和辦法來推進,讓市民群眾在“醫保守護”中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成都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第一時間傳達精神

2月18日,成都市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動員大會召開。會上,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范銳平對“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做動員講話。會后,成都市醫保局迅速召開會議,黨組書記、局長楊曉濤傳達了成都市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動員大會精神。他表示,市委在上班第一天召開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動員大會,足以說明這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醫保部門要緊緊圍繞中心,結合職能職責做深入思考,下精細功夫聚力推進,真正讓工作成果為群眾所感,令企業滿意。

第一時間出台方案

市委精神傳達會議過去僅一周,3月4日,成都市醫保局“十大工程”工作推進領導小組成立。3月8日,《醫保守護行動助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實施方案》正式印發。

“響應速度如此之快,是為推動全市醫保系統早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十大工程’,不止是速度快,更追求質量。在市委動員大會后,成都市醫保局圍繞“十大工程”召開了多次全局會議,對醫保助力“十大工程”進行系統研究,同時也廣泛征求區(市)縣醫保部門的建議,可以說‘實施方案’凝聚全市醫保干部的思想共識。”成都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說。

第一時間制定政策

“說了就算、定了就干”,在“醫保守護五大行動”中,成都市醫保局將“大力推行醫療保障適老化服務”列入其中。幾乎與總方案同步,成都市醫保局“推行醫療保障適老化服務十條措施”也已經正式出台,十條措施包括了配套醫保政策措施、構建辦事設施環境、優化醫保服務流程、延伸關愛幫助服務、強化宣傳推廣普及等方面,為老年人提供貼心的便捷化醫療保障服務,切實解決老年群眾醫保服務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用可感知、可體驗的“醫保守護”筑牢成都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優勢,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醫保力量。”在成都市醫保局成立兩年來,人民群眾可及可感,全市基本醫療保險覆蓋全市城鄉群眾1832.73萬人,實現“全民盡保”﹔率先試點藥品集採及省際聯盟耗材集採,中選藥品價格最高降幅超90%﹔引導市場主體推出普惠式商業健康保險“惠蓉保”,參保人數超過310萬,創全國非政策類保險參保記錄﹔助推成渝、成德眉資醫療保障同城化,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惠及千萬人。行業影響更加顯著,成功入選全國首批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城市、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城市,在全國醫保待遇保障工作座談會、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研討會等行業性大會上,作為唯一的副省級城市代表進行交流發言。

幸福成都、醫保守護,成都市醫保局“醫保守護五大行動”承載起成都市參保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托起了參保群眾滿滿幸福感。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