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榮縣:殘疾少年勤奮讀書 當地政府和殘聯助其圓大學夢

2021年07月08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歲時,他因一場不幸的火災,身體被燒得面目全非,住院治療一年半。重返校園后,他克服寫字不便、生活不便等諸多困難,刻苦讀書,小學、初中一直名列年級一二名,今年高考取得了他覺得不滿意的成績470分(理科)。他渴望走進大學校園完成學業,但他年近七旬的爺爺奶奶說,靠每月3人的低保沒法讓孫子實現夢想……他是自貢榮縣長山鎮石筍村七組的沈勇棋。

9歲那年一場大火死裡重生

從長山鎮街道出發,沿長山至留佳鎮道路行駛3公裡許,再經過石筍村新建的一條水泥道路行駛約1公裡,再繼續步行200米,出現在眼前的這處四合院式的土牆加部分磚牆小青瓦房屋,便是沈勇棋爺爺奶奶的家,也是沈勇棋生長的地方。在沈勇棋9歲那年,這裡曾經歷過一場大火,令他落下了終身殘疾。

堂屋前牆,那面被大火熏黑的土牆已經裂開小拳頭大小的縫,堂屋和其它房間的牆壁,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縫。沈勇棋爺爺說,這房子已經住了45年多,為了治療沈勇棋的燒傷,家裡不僅花光了所有積蓄,還欠了債,所以沒錢新修房屋。

沈勇棋4歲那年,父母離異,此后父親外出打工,一年或兩年能回家一次﹔母親離開這個家后就渺無音訊。年幼的沈勇棋,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

爺爺沈立儒說:“孫子從燒傷住院到最后出院,共醫治了差不多1年半,累計花了治療費用80多萬元,其中有40多萬元是愛心人士捐助的,醫院還為我們減免了好大一部分治療費用。”

孫子能夠死裡重生,爺爺奶奶很感謝那些素不相識的好人。

重返校園 克服困難 勤奮讀書

當沈勇棋出院返回校園時,原班級的同學已經進入五年級。

由於燒傷植皮,當沈勇棋回到校園時,同學老師已經認不出他,但他依然得到了老師和同學們的呵護。“有那麼多好心人的捐助,我才重獲了新生。我決心繼續讀書,用優異的成績回報叔叔阿姨們。”沈勇棋說。

沈勇棋克服了寫字不方便、朗讀不方便、舉手回答問題不方便、請教老師不方便等困難,取得了小學、初中每學期都是班上第一名的好成績,初中畢業時還以646分的成績考進了榮縣的重點中學榮縣中學。

沈勇棋說:“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沒有一個同學嫌棄我,而且他們還主動幫助我打飯、端開水。在校園,不論是學校的領導還是老師,也非常關心我,處處讓我感受到了愛的力量,給予了我學習和生活的勇氣。”

央求爺爺奶奶借錢讀大學

沈勇棋對自己的高考成績感覺不滿意。他說,原本想選擇醫療專業,但自己分數低了,因而想選擇計算機專業,希望通過大學期間的努力,爭取在計算機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

對於沈勇棋的大學夢,年邁七旬的爺爺沈立儒、奶奶劉淑蘭著急了。奶奶劉淑蘭說,雖然七八年過去了,但當時醫治沈勇棋的欠賬還沒還清,如今每月還要開支孫子近200元的藥費,家裡僅養了一些雞鴨、種了一些庄稼,加上每月的低保和孫子一級殘的補助,隻能維持生活。讀大學4年每年要拿出一兩萬元的學費和生活費,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爺爺、奶奶,你們幫我借點錢嘛,我要去讀大學。今后讀了大學,我會找錢去還債,有了工作我還要掙錢孝敬您們……”看到成績單的第二天晚上,沈勇棋就這樣央求著爺爺奶奶。聽到孫子的這些話,爺爺奶奶心疼得哭到半夜。

“小沈,你身殘志堅,克服了同齡人讀書的許多困難,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們表示祝賀。今天,我代表長山鎮黨委政府陪同榮縣殘聯的同志來看你,就是共同幫你想辦法,無論如何也會協助你爺爺奶奶籌措經費幫你完成大學4年的學習。”長山鎮黨委副書記楊弘歷聽了這個家庭的情況后,對沈勇棋說。

“縣殘聯得知你的情況后非常重視,理事長專門安排我們來看望你了解情況,共同想辦法幫助你,一定會讓你實現你的大學夢!”縣殘聯的同志勉勵沈勇棋道。(蔣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