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方手帕是他留給親人的念想

2021年07月01日08: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方手帕是他留給親人的念想

  黃繼光紀念館裡珍藏的“可愛祖國”手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蘭楠攝

  黃擁軍,是黃繼光紀念館的一名講解員,也是黃繼光的弟弟之子。

  “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更多有血有肉的黃繼光。”在紀念館,黃擁軍指著一方繡著“可愛祖國”的手帕告訴大家,所有故事開始於1951年3月的中江縣,一個赤腳的瘦小青年頂著寒風去趕場,走進集市的他看到一個寫著“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橫幅,橫幅下坐著一位營長正在征兵,青年毫不猶豫地報了名,這個青年就是黃繼光。

  這個故事是黃擁軍從奶奶也就是黃繼光母親鄧芳芝口中聽來的。趕場回到家中的黃繼光,把要參軍的消息告訴了母親。鄧芳芝沉默了很久,一句話也沒有說。但是那天黃繼光家的晚飯中出現了一盤紅薯,他們家已經好久沒有吃上紅薯了。

  黃繼光參軍入伍的消息也在小村子裡面迅速傳開。出征時,村民聚集在村口,為黃繼光等戰士送行,並將一方繡有“可愛祖國”的手帕贈給了戰士們。黃擁軍說,奶奶告訴他,走出一段距離后,黃繼光又突然折回,拉著鄧芳芝的手說,“我也沒啥送給你的,以后要是想兒子的時候,你就把這方手帕拿出來看一下,母子之間也有個念想。”

  1952年10月20日,黃繼光在朝鮮上甘嶺地區597.9高地舍身堵機槍英勇犧牲,年僅21歲。被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特等功,並授予“特級英雄”稱號。黃繼光犧牲后,這方繡有“可愛祖國”的手帕便成了鄧芳芝想念兒子的寄托。1962年,鄧芳芝把這方手帕捐贈給了黃繼光紀念館。“當時我奶奶雖然非常不舍,但最后用手摸了幾遍之后,還是贈給了紀念館。”黃擁軍說。如今,這方繡有“可愛祖國”的手帕被保存在黃繼光紀念館第三陳列室內。(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蘭楠)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