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份72年前的珍貴檔案見証成都和平解放

2021年07月01日08: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份72年前的珍貴檔案見証成都和平解放

1949年12月27日,成都宣告解放。在成都市檔案館,珍藏著一份72年前的珍貴檔案。這份5頁的檔案不僅見証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軍和平解放成都的史實,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這份珍貴檔案就是川西北臨時軍政委員會制定的《關於接管成都應注意事項的規定》(下稱《接管規定》)。”6月中旬,成都市檔案館工作人員為我們解說了這段歷史。

1949年11月初,在劉伯承、鄧小平的指揮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野戰軍正式發起解放大西南的戰役。經過成都戰役,成都得以解放。如何建立新的政權和社會秩序?《接管規定》應運而生。

“成都是中國西部的政治文化中心,此次解放后,即將永遠為人民所有。因此我們進入成都,必須恪守並正確執行黨的政策,迅速建立革命秩序,保護人民生命財產……並使一切企業迅速復工、學校迅速復課……這就是我們接管工作的總方針。”成都市檔案館工作人員介紹,我們黨在接管成都之初,就把穩定、恢復和發展民生作為主要工作。

《接管規定》還明確提出“全體入城干部與勤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約法八章及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及十二條‘入城守則’,必須保持朴素刻苦聯系群眾的作風”。還提到了具體舉措,例如“不得接受任何饋贈,不經批准不准隨便請客送禮”“不得個人私自進出娛樂場所”“不得沾染官僚習氣”。此外,《接管規定》還制定了“擬定借糧征糧辦法,預為籌集糧食,供應接管成都需要”的保証糧食供給的方針,為接管成都后保証供應、平抑物價、穩定市場、安定民心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正是這份得以完好保存的珍貴檔案,讓今天的人們能夠了解到,川西北臨時軍政委員會對接管成都工作中的諸多方面制定了明確而詳細的方針和具體措施。正是這一條條嚴格的規定,有力保障了成都在和平解放后,迅速建立起新秩序,實現了平穩過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袁婧)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