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持续推进

2024年04月13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消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作为工程新建的4座特高压变电站之一的成都东1000千伏变电站已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是连接四川、重庆电源和负荷中心,构建西南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的起步工程,预计将在2025年夏季高峰前全面投运。成都东1000千伏变电站是该工程新建的四川甘孜、天府南、成都东和重庆铜梁4座特高压变电站之一,4座变电站的变电容量共计2400万千伏安。同时,工程还将新建双回特高压线路658公里,总投资288亿元。

为了确保电气安装工作的顺利开展,成都东1000千伏变电站施工工地创新采用了六级防尘措施,建成百万级洁净度的移动装配车间,通过“设备不动车间动”的方式,将单相就重达33吨的关键设备GIS(组合电器开关)逐段罩入车间,进行无尘安装。

另一边,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甘孜-天府南1000千伏线路工程川9标段建设工地现场也是一片火热景象,工人们正在开展单基铁塔组立工作。

“我们这个标段具有规模大、地形地势复杂的特点,建设难度较大。”川渝特高压1000千伏线路工程9标项目执行副经理刘嘉介绍,该标段起于甘孜州泸定县干海子,止于雅安市天全县白茶坪,将新建特高压首例八腿式门型塔、四川最高输电铁塔等75基铁塔,目前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据介绍,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整体电力保障的重要工程,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川渝平原地区输送超过35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同时还可借助成都东1000千伏变电站将清洁能源输送至成都“立体双环网”,有效提升成都地区的供电能力。

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建成后将起到5个方面的作用:保障成渝地区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主网架电压等级,为构建西南特高压骨干网架奠定基础;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深化科技创新,实现关键技术和工程建设重大突破;建设绿色环保工程,促进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赵祖乐、实习生杨铠乐)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