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税眼看发展:广元的食品饮料产业为什么这么牛?

2024年04月1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市民在食品饮料展销汇上,选购自己喜爱的食品。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市民在食品饮料展销汇上,选购自己喜爱的食品。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饮料、休闲食品、粮油调味品……走进“2024年中国食品产业名城(广元)食品饮料展销汇”现场,琳琅满目的展品挑动着笔者的味蕾。

4月7日至9日,中国西部(广元)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大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大会以“深化合作 共谋发展”为主题,除了各类食品饮料产品进行现场展销,还邀请到500多名食品饮料产业的专家学者、行业翘楚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空间。

500亿元级产业集群为何“相中”广元?

民以食为天,食品产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此前,广元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就明确提出“打造500亿元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在本次大会上,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围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要“沿路”做大粮产业、“沿链”做强食产业、“沿水”做优饮产业。

喊出500亿产业群的目标,广元凭的是什么?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食品饮料科负责人介绍,最重要的一点是绿色托底,广元大山大水大森林特质明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断面水质优良率等多项指标名列全国前茅,得天独厚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孕育出大量优质农产品和水资源,这些是发展产业的基础。

同时,广元的区位交通也利于发展食品饮料产业。广元地处四川北部,在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几何中心,是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公 、铁、 水、 空、 管”交通一应俱全,通衢枢纽位置激活了产业的“大动脉”。

依托优质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食品饮料产业在广元这片沃土上蓬勃生长。本次大会上,中国轻工联授予广元市“中国食品产业名城”“中国特色天然饮用水之乡”称号。

目前,广元市已形成141家规上工业企业,529个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8个农产品加工区的发展格局,建成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饮料及饮用水、肉制品加工及预制菜“3+1”现代食品工业体系,娃哈哈、王老吉、吉香居等食品行业标杆企业深耕广元。

从广元市税务局提供的发票数据看,2019年至2023年,广元市食品饮料产业增值税开票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1.9%,数据的增长势头与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势头吻合,进一步证明全市食品饮料产业正在不断夯基提速。

1.6亿税费红利滋养一整条产业链

“食品饮料产业是地方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产业链上初级农产品收购、生产加工、产品研发、销售等环节都有可以对应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据广元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杨雪梅介绍,税务部门积极推动“政策找人”到“政策落地”,2023年为全市食品饮料产业落实减税降费达1.6亿元。

大会期间,108家广元本地食品饮料企业携5000多种产品“集体亮相”,其中许多食品原料就来自于当地的蔬菜生产基地。

广元市德石种养殖家庭农场是当地著名的菌产区,其出产的羊肚菌菌香浓郁、品质优异,是制作菌汤料包的优质原材料。“我们的菌子主要供给本地及川内企业,销售形势非常好。”农场负责人杨定方介绍,“种菌也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税收基本都是免了的,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放在种植上。”仅去年,农场即享受免征增值税37万元。

“吃得放心、吃得舒心”是老百姓对好食品的判断与要求,作为自主研发生产糕点、面包的本土“老字号”企业,四川金贝儿食品有限公司把“好品质”贯穿至工厂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稳稳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完备的监测手段就是我们保障食品安全的法宝。”公司食品安全总监周银介绍,公司累计投入近百万元改进工艺、完善设备、引进技术人员,现已建成5条现代化生产线,引进3条隧道炉、螺旋速冻冷冻塔以及双头搅拌机等一系列先进设备。“去年以来,我们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超32万元,政策支持给了我们做品质食品的信心和动力。”

而主营食用香精香料的四川味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则在食品研发上走出一条新路子。

“食用香精属于食品工业领域的灵魂产业,被誉为食品工业的‘芯片’,技术含量非常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大投入进行研发和创新。”公司副总经理黎亮道出产业发展秘诀,“税惠政策很给力,2023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超1000万元,有了更充足的资金投入下一轮的产品研发。2024年我们预计投入研发资金近2000万元。”

优渥的营商环境是产业高地的底座

打造一片产业高地不仅要企业发力,还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撑和各部门的服务护航。

广元市税务局在广元市第三次营商环境“背靠背”评价中位列全市第一,在厚培产业发展沃土上有自己的一套“打法”。据介绍,税务部门建立了食品饮料税费服务团队和专门管理分局,实现县(区)全覆盖、产业园区全覆盖,并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进园区、调研问需进园区、专项辅导进园区等行动,常态化、针对性解决企业难题,高效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对此,位于宝轮食品工业园区的广元市吉香居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杨洪波深有感触:“我们在税企恳谈会上提出的初级农产品判定难题,第二天就收到了上门回访与辅导。工作人员还通过税收大数据牵线搭桥,帮我们匹配了优质蔬菜供应基地,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

除此之外,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在产业园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提供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保障,也是当地税务部门重点服务方向。“我们在园区开园、企业注册等环节及时跟进,推动政策直达快享、业务直办快结、诉求直通快应,以最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广元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李丹说。

2月21日,作为河南鹿邑澄明产业园在全国市场的第2个布局、投资15亿元的澄明产业园——广元川味预制食材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广元,标志着广元发展预制菜产业踏上新路程。

据广元澄明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跃平介绍,自项目落地广元以来,税务部门多次沟通联系,第一时间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涉税费问题。目前,该园区已顺利开园,首批引进的4家企业已进行签约入驻。

据悉,借大会之机,广元税务部门结合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格物知税”活动,推出了一批最新的服务举措:“民营企业服务站”在宝轮食品工业园区挂牌,一系列“民营企业服务站”进园区活动同步开展;持续拓展服务渠道,探索“税务+管委会”合作模式,更好服务食品饮料产业发展……

好的服务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企业来投。四川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在大会上签订了总投资10.68亿元的苍溪县果汁农文旅融合项目。公司董事长倪伟表示,“广元的营商环境深深打动了我们。我们将聚焦水果精深加工,充分利用当地的水果资源进行产业链的延伸。”

本次大会促成新签约项目136个、资金突破360亿元,为广元食品饮料产业的发展迎来新机遇。广元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项目快速落地生效,并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建言献策,丰富食品饮料万千景象,为打造食品饮料500亿元级产业集群积极贡献税务力量。(罗玉君、陈永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