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十九冶江龙高速复兴长江大桥主跨合龙

2024年04月12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江龙高速复兴长江大桥。陈星宇摄
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江龙高速复兴长江大桥。陈星宇摄

4月11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江龙高速项目云阳复兴长江大桥主跨成功合龙,工程建设进程取得重要突破。

复兴长江大桥为单跨双铰简支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208米,北主塔高215米,南主塔高200米,桥面宽度41.1米,设计双向六车道+应急车道+人行道,主桥采用钢箱梁预制吊装架设,共81个梁段,用钢量达2.3万吨。钢箱梁吊装采用2台吊装能力550吨的智能化缆载吊机,从跨中向两岸同步对称架设,最大钢梁重量达278.8吨。

此次吊装合龙段为江口岸N32号钢箱梁,长15米,重量245.6吨。受气温影响,合龙段要求在最低气温时段合龙,保证梁体精准吊装到位。在施工过程中,存在梁段重量大、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靠塔侧钢梁空中荡移施工难度高、相邻两块钢箱梁连接精度要求高等技术难题,同时存在高温、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不利天气条件影响。面对困难,项目团队精心研究施工方案,反复推演,科学部署,齐心协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现大桥主跨合龙节点,为2024年大桥全面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复兴长江大桥是渝东北地区“三横一纵”交通网中纵向大通道——江龙高速最大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市、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最大跨径桥梁,极大程度地改变渝东北三峡库区交通格局,让长江南北天堑变通途从设想变为现实。(黄易妹)

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江龙高速复兴长江大桥。陈星宇摄
中国十九冶承建的江龙高速复兴长江大桥。陈星宇摄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