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微波射频新赛道 成都武侯携手电科“弯道超车”

2024年04月1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高峰论坛现场。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峰论坛现场。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4月11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微波射频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校选拔赛在武侯区西部智谷产业园举行。论坛围绕微波射频产业发展提出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议,优秀科创项目现场进行了路演展示。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旸谷青年科创中心对外发布并举行揭牌仪式,并聘任21位优秀导师为电子科技大学首批青年科创导师。

多方协作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武侯区携手电子科大以微波射频为切入口,通过科技创新供给端和产业发展需求端“双向奔赴”,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厚植竞争优势。

据了解,2023年11月,双方共建青年科创中心和旸谷青年科创培育计划,通过“校-企-地”联合打造“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项目孵化、资本加速”四大核心板块,共同构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系。在旸谷青年科创中心揭牌的同时,电子科大遴选了34名学生入围“2024•旸谷青年科创培育计划”,未来2年将通过专设课程、开展专题项目和科创竞赛进行系统培养。

武侯区和电子科技大学正通过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微波射频产业的发展,这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也是落实国家关于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

打造创新生态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数据显示,微波射频产业已进入加快发展的风口期,预计2026年全国微波射频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斌表示,随着5G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推进,微波射频产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持续扩大,未来的技术创新将集中在高频宽带器件设计、智能自适应系统、新材料利用以及高度集成小型化等方面。这些技术进步将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提供新的可能性和空间。

创新是破解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武侯区利用其产业基础和科创环境,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和优化商业环境。通过实施“校企双进·找矿挖宝”活动,武侯区促进企业主体地位和政府服务的结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据了解,作为获评全国唯一微波射频特色产业集群的武侯,发布了《武侯区加快建设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政策措施》,建设打造微波射频集成芯片产业园、微波卫星通信产业园、微波射频科创中心等载体,布局形成40万平方米以上高品质空间;正同步推进微波射频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期——芯片与系统共性测量测试实验室建设,建成后可满足数模转换芯片、射频微波部件(组件)、卫星设备、5G通信测量测试等功能。(夏铭悦)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