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年前两月 童伴之家开展活动3280场次

2024年02月29日08:3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前两月 童伴之家开展活动 3280 场次

今年前两月,四川共青团以“童伴计划”项目为抓手,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2156个童伴之家,开展暖冬慰问、喜迎新春、亲子团聚、安全自护等各类主题活动3280场次,服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监护人5.2万人次,组织1200余名留守儿童与未能返乡的父母进行亲情视频连线,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欢乐、安全的寒假。

3个项目受到广泛关注

今年,各地童伴之家纷纷改变传统的走访慰问方式,主动契合留守儿童现实需求开展服务项目,其中有3个项目受到广泛关注。

在“圆梦微心愿”项目中,宜宾、广元、雅安等地组织“童伴妈妈”带着孩子写下新年祝福和小小愿望,再由团组织主动对接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帮忙“如愿”。活动期间,累计征集“微心愿”4250个,募集发放学习文具、过冬衣物等心愿礼物4500余份。

“公益托管班”项目则有针对性地缓解了假期学生看护难题。眉山、遂宁等地积极争取财政补贴,采取网络预约制推出“爱心寒托班”“陪伴成长营”,面向5—12岁的孩子提供为期14天的托管服务。托管班还配备了大学生志愿者,开设作业辅导、劳动实践、手工制作等课程。

“亲情联络站”项目收获了大量家长和孩子的点赞。凉山、达州等地提前收集信息、精心组织策划,依托童伴之家视频联络小站,专门为留守儿童举办了“亲情连线见面会”。活动中,“童伴妈妈”带着孩子们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连线视频,反馈孩子在家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留守儿童与父母实现“云团圆”。

将弘扬传统文化融进活动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把迎接农历春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围绕“中国龙”元素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共同成长。

攀枝花、自贡等地童伴之家推出“过龙年·守童心”“写春联·赏年画”“知年俗·品年味”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文艺展演、手工剪纸、年画赏析等方式感悟春节传统民俗文化;宜宾、广安等地举办亲子团聚主题活动,组织返乡务工人员与子女一起参与家庭才艺展、亲子接力赛、巧手剪窗花、创意灯笼DIY等系列活动。

针对假期易发的烟花爆竹、用火用电、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巴中、自贡等地专门向留守儿童发放寒假安全宣传手册,介绍火灾预防、扑救和逃生等专业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处置能力。

此外,遂宁、内江等地童伴之家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活动,给孩子们讲解电信诈骗常见套路,增强留守儿童反诈防骗意识。南充、资阳等地邀请公安民警、法官、检察官和心理咨询专家团队走进童伴之家,向孩子们普及防范暴力、防止性侵等知识,提升留守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