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全国首创 四川布局组建赛马制工程研究中心

2024年02月26日07:5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创 四川布局组建赛马制工程研究中心

  首批四川省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名单

  1.四川省康复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牵头组建单位: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

  2.四川省先进锂离子电池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牵头组建单位: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3.四川省氢能制备及储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牵头组建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

  4.四川省工业节能透平装备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牵头组建单位:成都成发科能动力工程有限公司

  5.四川省司法信息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赛马制)

  ●牵头组建单位: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记者2月25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初赛、复赛、决赛角逐,四川省批复组建首批5个赛马制创新平台,以“赛马”方式组建工程研究中心为全国首创。

  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全国唯一单位,揭榜实施“在创新平台组建中引入赛马机制”改革任务,探索建立更加公平公开激烈的竞争机制,推动提高创新平台组建质效。

  “引入赛马机制,是对创新平台组建模式和流程的重构,以探索更优组建方式和路径。”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组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行“先批后建”,申报单位获批后再启动建设,可能出现批复后无法完成目标任务的情况,而赛马制工程研究中心目标绩效考核贯穿组建全过程,只有完成目标的最终胜出者才能获批授牌。

  2022年5月,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启动“赛马”组建工作,将整个赛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吸引全省8个市的18家单位报名参赛。同时,组建领域由“大领域”向“小领域”下沉,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选定在医疗健康设备、锂离子电池材料、氢能、高效节能设备、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等5个“赛道”组建工程研究中心。

  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迅速联合3家产学研合作单位一同“出赛”,全新的遴选方式令公司负责人程洪眼前一亮:“既在一个周期内横向与同行比拼,又纵向与自己提出的目标较劲,竞争的氛围颇为浓厚,更有利于展现创新实力。”

  优先支持决赛胜出单位承担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优先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建储备库……这些激励政策也调动了让“马儿”跑起来、跑得快、跑得远的积极性。经过集中评审,2022年6月,15家单位入围为期1年的复赛;2023年7月,13家完成复赛绩效考核目标并通过现场核验,10家入围决赛;半年后,每个领域最终决赛胜出1家单位。

  据统计,进入复赛的单位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2亿元,实现成果转化收入超10亿元,申请发明专利近300件,为行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470余次。

  “赛马制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竞争择优,以实践选择创新平台最优建设单位,以实效检验创新平台组建成效。”四川省技术创新促进会副会长王卫华说,这有利于激发创新主体动力活力,提升创新平台整体效能,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赛马”胜出者也并非一劳永逸,按照规定,赛马制工程研究中心也将纳入后期运行评价管理,评价结果作为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守帅)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