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网络文学,彰显蓬勃的文化生产力(新语)

陈圆圆
2024年02月28日11: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信步在无边的文学沃野,总能有所收获。期待网络文学的潜力进一步释放,更多年轻人通过网络文学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发布《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作者规模达2405万,用户数量达5.37亿。按照10.79亿的网民规模来算,我国网民近一半是网络文学用户。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写作群体”,也有人说,这是“一张中国文化海外传播新名片”,中国网络文学在大众参与、全球共创下不断发展壮大,彰显蓬勃的文化生产力。

  网络文学以新锐之姿,形成创作新风尚。报告显示,“Z世代”、00后成为网文写作新增主力,2023年阅文集团新增作家60%是00后,番茄小说签约作者中57%为95后。来自各行各业的写作者,为网络文学注入鲜活的时代气息。非遗、短剧……从2023网络文学十大关键词中不难发现,网络文学总能快速响应社会热门话题,写出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所想所思。

  网络文学以巨大IP潜力,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报告显示,2023年网络文学IP市场规模大幅跃升至2605亿元,新增近百亿元。一方面,文学改编和原创剧集爆款频出;另一方面,微短剧成为新风口,游戏和动漫改编的系列化趋势增强。IP产业的延展,体现着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的文化生产力。网络文学通过丰富而稳定的内容供给,彰显着自身作为IP的资源属性,也在技术迭代下赋予文化产业更多元的打开方式,丰富着人们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扬帆远航的网络文学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网络文学、游戏、影视已成为“文化出海”的“三驾马车”。报告显示,网络文学出海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海外网络作家约41万名,海外原创作品约62万部,海外访问用户约2.3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走红海外的网络文学改编剧集《庆余年》为例,其第二季成为全网首部预约量破千万的国产剧,海外独家发行权已被预购。去年10月起,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项目的4部网络文学小说通过4个语种向全球进行推介,海外用户订阅量持续高速增长。

  经过20余年高速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进入步伐相对平缓、重在提质升级的发展期,如何沉下来,深挖传统文化富矿、深扎现实主义实践,让网络文学创作精品化、经典化,让网络文学研究专业化、理论化,都需要进一步思考。

  蓬勃生长的网络文学,丰富了时代生机勃勃的“文学表情”。网络文学的声量,也是文学力量在这个时代的生动体现。前不久,《人民文学》杂志借助直播带货,在短短几小时内取得亮眼的销售成绩,让人们欣喜地看到,文学并未“向隅”,大家依然需要文学。信步在无边的文学沃野,总能有所收获。期待网络文学的潜力进一步释放,更多年轻人通过网络文学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8日 14 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