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内三家电视台成立人工智能工作室

2024年02月28日11: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三家电视台成立人工智能工作室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纷纷举行人工智能工作室揭牌仪式。

  据了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工智能工作室将整合总台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媒资平台资源,按照节目制作需求对“央视听媒体大模型”进行训练,使之快速形成具备针对特定业务的能力,打造视听节目创新创作的大平台。

  上海广播电视台挂牌成立“生成式人工智能媒体融合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将重点布局文化传媒领域人工智能重大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大视听垂类模型的研发应用,推动基于AIGC的沉浸式、交互式视音频内容生成的示范应用,开展面向传媒文化类的AIGC内容生成范式探索。工作室确立了财经媒体专属AI大模型、新闻资讯类大模型应用、智能语音和大语言模型应用、智能手语数字人、生成式智能与多媒体通信、人工智能应用下的传媒伦理研究等六大重点攻坚方向,着力推动传媒领域语料数据库的共建共享,推动数据处理工具的开发与维护,编制大模型传媒语料数据地方标准,发布传媒领域高质量语料数据集,加强人工智能媒体融合领域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助力上海打造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AIGC创新应用工作室”举行了首期培训会。工作室将采取“项目驱动、团队协作、创新引领”的工作机制,计划于2024年系统推出涵盖主题创新报道、AI动画、AI城市宣传片、AI短剧等系列广电AI内容。还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以数字文化全力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文/记者 祖薇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