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兰香悠远越古今

本报记者 黄敬惟
2024年02月28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家植物园温室入口处的花卉造景。

  兰花专家向游客介绍展出的兰科植物。
  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兰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了中国人对高洁、坚贞等情操的追求。近日,国家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同步举办了国家植物园第二届兰花展。本届兰花展以“兰花与文化”为主题,结合年俗文化举办汉服游园会、送福字等多样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珍贵兰花的同时,感受源远流长的兰文化。

  

  珍品亮相

  步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国家植物园盆景园,这里集中展出了近200株国兰。春兰、寒兰、蕙兰春剑、墨兰、莲瓣兰等精品兰花,以及“龙字”春兰、“文山佳龙”墨兰、“蝴蝶龙”春兰等名字中带“龙”的“生肖兰花”,在雅致的展厅中静静绽放,搭配上中式家具和水墨书画,古色古香的环境让游客沉浸其中,细细品味兰花的韵味。

  “您好,请问获奖兰花展示区域在哪里?我想去看一下。”展厅里,一位游客正向工作人员问路。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兰花不仅有国家植物园的珍藏,更有科研院所、企业公司和个人兰友的“宝贝”。国家植物园将其分为人工选育和自然变异两大主要赛道,对参展兰花进行了一次比赛,评选珍贵、稳定的变异品种。

  中国自古就有选育兰花的传统。古人培育出了许多珍贵的兰花品种并对其进行整理和记录。宋人赵时庚的《金漳兰谱》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兰花著作。民国时期吴恩元的《兰蕙小史》不仅对当时失传和盛行的名种进行记录,还对瓣型和栽培管理进行了系统论述。这部作品直至今日依然是整理和对比散佚、返销品种的重要依据。

  古人对于兰文化的喜爱也在今人的身上延续着。现场的兰花专家表示,在北京的气候条件下,培育兰花并非易事。此次展出的兰花不少是兰友数年甚至数十年选育的结晶,这些兰友长期与国家植物园保持联络,是多年的“老交情”。

  此外更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专程赶来。他们背着各式相机、镜头,自带黑色背景布和打光用的手电筒,二三老友边叙旧问好、边切磋拍摄技巧,面对新朋友的疑问也毫不藏私,分享着自己拍摄各种花卉风景的经验。

  据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植物园每年的各种花展已成为摄影爱好者的聚会场所。他们年复一年赶来,赴一场镜头与花卉的“约定”,留下一张张精美的摄影作品。

  活动丰富

  在千里之外的广州,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十二花神贺新春”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罗衣飘飘,轻裾随风,随着悠扬的古琴声,身穿汉服的姑娘们在兰花芳华中翩翩起舞,婀娜多姿的舞蹈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千年风雅国韵。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华南国家植物园还设计了各种打卡活动,游客们在现场寻找“花神杯”并与珍稀兰花合照,即可参与抽奖。各种兰花争奇斗艳,往来游人如织。在绚烂的兰花世界中,游客们赏兰花、学知识、品文化,感受岭南的节日气氛。

  而在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展览温室中,不仅集中展示了万余株兰花和年宵花,更是通过展板、现代花艺等方式,让游人在欣赏兰科植物无穷魅力的同时,也了解更多兰花知识。

  首次展出的盘龙参,因花开之时如游龙盘旋而上得名,为甲辰龙年带来美好寓意。仅开一朵花的怪花兰、萼片反折呈三角状的三角兰、花朵薄且呈半透明状的薄花兰也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此外还有造型奇特的大魔鬼石斛、章鱼兰、蛇皮兰以及兜兰等百余种兰花共同亮相。

  兰花生境展区则运用现代花艺技术,模拟深谷幽兰原生境,复原兰科植物的生长状态。此外,中心花园展区展示竹艺“龙”花卉小品,并搭配龙摆件、喷雾和水景,成为不少游客的打卡地。大家纷纷在此与亲友留下颇具年味的合影。

  中国是世界上兰科植物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兰科植物主要分支在中国有代表性类群,包括兰科植物所有的亚科和18个族,约有187属1850种。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具有极高的多样性,拥有地生型、附生型和腐生型多种生活型。其中,中国特有的兰科植物超过600种,约占中国野生兰科植物的31%。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化等多种原因,兰科植物许多物种的生存威胁加剧。2021年,约有300种兰科植物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物种。为了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珍贵的兰科植物,国家植物园将科普工作寓教于乐,用精美的展陈和丰富的活动,吸引游客走近绚丽多姿的兰花世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