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开学第一课 别样又精彩

2024年02月27日07:3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 别样又精彩

在田地里摘蔬菜、走进科学家的真实生活……2月26日,我省中小学迎来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各地生动精彩的开学第一课,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宜宾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

  2月26日,以“宜宾娃娃 爱国爱家”为主题的宜宾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学爱国主义教育法活动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举行。

  活动现场,150余名学生代表通过聆听爱国主义教育情景朗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倡议宣誓、参观赵一曼纪念馆、向赵一曼烈士献花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在宜宾市二中、宜宾市一曼中学校等6所中小学校,同步开展“宜宾娃娃 爱国爱家”主题宣讲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当天,宜宾各县(区)中小学校分别以同升一面国旗、上好一堂爱国法治课、开好一次爱国主题班团队会、观看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唱好一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等形式,广泛开展“宜宾娃娃 爱国爱家”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活动。

  宜宾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特色文化等,以爱国主义教育点亮全市开学第一课,着力打造“宜宾娃娃 爱国爱家”爱国主义学习教育品牌。下一步将组织优秀基层宣讲员走进学校,引导学生从身边人、身边事着眼,把对英雄人物的敬仰转化为拼搏奋斗、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培哲 宜宾观察 罗顺)

  成都

  拉近学生与科学的距离

  大数据专家走进校园讲述科学家的真实生活、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介绍快乐法则……2月26日,成都市教育局和全市多所中小学以视频直播、现场演讲等方式,为同学们送上开学第一课。

  做好情绪自洽懂得欣赏自己

  当天上午,成都市教育局在成都七中初中学校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为全市中小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崇州市崇庆中学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学生任秉良、龙泉驿区光华东山学校老师王娟、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授课专家成成分别登台当起主播。

  任秉良是U14国家霹雳舞集训队运动员,正在为巴黎奥运会资格赛作准备。他向全市中小学生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畅谈如何在运动中享受人生。

  成成则给同学们介绍了快乐法则,教学生们如何做到情绪自洽,拥有常态好心情。当同学们在学业中遇到压力和挫折时,成成给出的解法是:把目光收回自己的身上,而不是紧紧盯着别人的优秀。在成成看来,每个人都想快乐地生活,但每一种情绪,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价值。

  去年,凭借给学生的花式评语,王娟在网络走红。作为班主任,她为班上38名学生每人绘制了一幅画作,灵活展现学生特点和在校表现。王娟认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要懂得欣赏自己。

  学会提出问题学会健康生活

  在电子科大附小教育集团(联盟)的开学典礼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数据专家周涛被聘为电子科大附小教育集团科学副校长。在该校府青校区和华泰校区的开学典礼现场,周涛给同学们讲述了科学家的真实生活。

  关于如何实现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周涛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

  学会提出问题,以科学家的探索精神,永远对世界保持好奇,以好奇心去思考一切物理、化学的变化,思考大自然是怎样工作的,通过提出问题去把握世界的脉搏,通过解决问题迎来新发现。

  学会挑战自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集中注意力去思考难题,用更长的时间解决更难的问题。

  学会健康生活,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支撑我们用很长时间去集中攻破一个难题。

  人工智能时代要勇于创新

  刚刚过去的寒假,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发布的视频生成新模型Sora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在成都市天涯石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副校长郎洪笃以此为话题,给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在郎洪笃看来,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并且正在改变传统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为社会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性。

  “虽然Sora等工具非常强大,但它们背后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却源于人类,人类的情感、创造力和沟通能力无法被替代。”郎洪笃鼓励同学们,学习不仅仅是为了掌握知识本身,更要培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要勇于尝试新方法、新思路,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