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看一场演出 游一座城市

本报记者 赵 珊
2023年12月26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喜欢的城市边走边看,看一场喜欢的音乐会、舞台剧或参加一场热闹的明星演唱会,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出游新选择。

  近日,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费趋势报告》(简称《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看一场演出,游览一座城市。演出市场的火热对旅游消费有显著带动效应,今年演出市场与旅游市场的融合亮点纷呈,“演出+旅游”衍生出诸多文旅消费新场景,展示了文旅融合的巨大潜力。

  观演人次达1.1亿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演出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举办6.89万场各类演出,同比增长183.5%;二季度举办12.44万场,同比增长713.1%,环比增长80.6%;三季度各类演出增加到14.91万场,同比增长577.7%,环比增长19.9%。

  演出市场供给端的快速增长在消费端获得积极回应。《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演唱会和音乐节是观演人次最多的业态,演唱会观演人次占比59.6%。为借势火爆的演出市场,许多景区纷纷引入各类演出节目吸引游客。今年暑期,旅游演出在场次、票房收入和观演人数上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5.34%、496.20%和717.85%。

  前三季度,西安、洛阳等历史文化名城的传统旅游演出市场热度全面赶超2019年同期,大幅拉动景区演出演艺入园人次。今年1至9月份,在全国旅游景区热门出游主题中,“演出赛事展览”类主题位居前列,预订量较高的旅游演出有《又见敦煌》演出、《驼铃传奇》秀、《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等。

  带热亲子文旅消费

  今年暑期是演出市场的旺季,同时也是旅游市场的旺季,二者叠加为文旅市场带来“演出+亲子游”的新亮点。

  庞大的亲子游客对儿童剧场、博物馆、主题乐园等相关的亲子文旅消费有巨大需求,这也刺激了“演出+亲子游”市场的繁荣。《报告》显示,全国儿童剧及亲子类演出在今年暑期共计演出1.37万场,观众人数186.61万人次,票房收入5.57亿元,在剧场和新型演艺空间各演出类型中,分别占比19.36%、16.91%、14.07%。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大马戏、北京环球度假区、深圳世界之窗、长沙世界之窗、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成都欢乐谷、北京欢乐谷、沈阳方特欢乐世界的暑期预订量位居前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演出、音乐节、夜间秀场等为这些主题公园的客流量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演出+旅游”收益多

  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等已成为一些城市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引流项目。8月17日至20日,周杰伦巡回演唱会呼和浩特站观众达18万人次,其中跨省观演的观众占比超过70%;7月,天津举办的首届泡泡岛音乐节吸引观众超6万人次,其中约70%来自北京、河北等地。

  今年以来,许多城市的演出新空间为旅游增添了新消费场景。北京、西安、成都、苏州等拥有丰富人文资源及演出资源,也是深受年轻游客青睐的城市漫步目的地。

  《报告》认为,演出市场的火热对于旅游消费具有显著的带动效应。城市举办大型演唱会期间,其核心地段的酒店平均房价较同时段全市酒店均价都有不同程度的溢价。前三季度,演出核心地段酒店溢价率较高的城市有苏州、成都、杭州、广州、重庆、深圳等地,最高溢价率在40%以上。

  今年1至9月,旅游演出的客均收益贡献是同期景点大门票客均收益贡献的5倍。演出市场热度较高城市的重点景区客流量增幅也显著高于全国主要城市的平均水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