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攻坚行动

记者 宋豪新
2023年12月07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垃圾分类专项普法宣传进社区。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供图
垃圾分类专项普法宣传进社区。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供图

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不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管理责任人不履行垃圾分类管理义务且逾期不改正的;管理责任人不履行发现、劝阻、报告责任且逾期不改正的……这些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正得到强有力的整治。近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按照该市城管委的统一安排,全市各地正积极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攻坚行动,通过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再宣传、再动员和执法攻坚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市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夯实企业、单位垃圾分类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成效,巩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宣传效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该专项执法整治攻坚行动为期6个月,分3个阶段进行,目前已经完成前期的宣传动员工作,现正处于执法攻坚阶段,整治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预计从明年2月起,我们还要用2个月时间进行巩固提升,总结专项执法整治工作经验,并固化良好的工作体制、机制,常态开展生活垃圾执法工作。”采访中,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城管执法总队对此次专项执法攻坚行动做了详细部署,并要求各级各单位同步采取督查、抽查等方式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普法执法 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12月5日,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一支队会同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和城管局、万安街道办,在城南坡社区1期,以“分类在指间,文明在心间”为主题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项普法宣传活动,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4个环节,通过现场演示、问答互动、分发图册、入户宣传、座谈交流等方式,吸引了大量党员代表、退伍军人、社区志愿者、居民参加活动,营造了多方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的浓厚氛围。

“连日来,一支队相继组织支队全体人员召开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习暨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布置会,并前往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实地调研工作。结合法律法规学习、调研考察等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垃圾分类执法工作重点。”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康江林介绍,该支队将持续加强法规学习,不断夯实生活垃圾分类有关法律法规基础,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水平;同时,抓好督导执法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前端多劝导警示、中端重执法、末端强联动的方式,引导群众养成分类好习惯、督导物业尽职尽责、警示收运企业依规收运,高质量完成生活垃圾类执法案件查处工作;加强对联系区(市)县的指导检查,依法查处混收混运环卫企业和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小区物业,曝光一批典型问题,促进社区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此外,将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突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坚持城管进社区工作机制,深入社区进行宣传教育,号召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指导督促物业落实管理责任,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创新执法监管模式,依托“城市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应用系统”,探索应用“非现场执法”、分级分类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新模式, 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监管准度和效能。

结合实际 培养群众生活垃圾分类好习惯

“您答对了,餐厨垃圾更应该注意分类投放,谢谢参与!请领取奖品。” 12月4日下午,天府艺术公园人头攒动,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二支队联合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华街道办事处、茶店子街道办事处在此举办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特别是垃圾分类有奖问答小游戏,让市民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

“以前知道垃圾要分类投放,偶尔也会疏忽大意,这次参加有奖问答活动,还拿到了奖品,加深了印象,以后生活中都会多加注意的。”市民陈阿姨高兴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公园中庭处还设置了宣传展区,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折页,结合生活实际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据统计,本次宣传活动共派发宣传折页和环保购物袋等小礼品600余份。

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二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以“垃圾分类”为主线,以城市管理为纽带,为居民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营造出垃圾分类人人做、垃圾分类为人人的良好氛围,让市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变成绿色环保理念的积极践行者。

送法上门 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相关问题

除了公园、广场,城管执法部门还将垃圾分类的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在生活垃圾投放的“最前沿”送法上门。12月2日上午,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三支队联合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华区综合执法局、沙河街道办事处、跳蹬河街道办事处,来到锦东庭院小区、塔子山壹号小区、龙湖滨江天街商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了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赠送了环保购物袋、分类垃圾袋、跳绳、文具用品等小礼品,采取知识竞答、现场引导、问题答疑等方式,面对面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逐个回答市民提出的问题,全面宣传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及时纠正垃圾分类误区,加深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提升了市民垃圾分类的法规意识,受到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我们还对联系的区(市)县常态化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及执法查处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对如何进行部门联动,发挥物业、社区和环卫企业的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成都城管执法总队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4日-5日,该支队组织联系9个区(市)县集中开展了“普法宣传助推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城管执法体验周”活动,共设置62个宣传点位,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此次活动通过市、区(市)县、镇(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最大限度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最大力度地开展垃圾分类行动,最大规模地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掀起了新的一轮垃圾分类热潮。

下一步,该支队将和属地一道认真开展垃圾分类普法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掌握垃圾分类常识和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查处工作,通过执法查处提升市民、物业、环卫企业、商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持续宣传 全力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为做好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全力助推‘无废城市’建设,火车站支队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再宣传、再动员和执法攻坚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理念,着力提升辖区企业、单位、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成都城管执法总队火车站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支队自2023年10月17日起,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活动,各执法大队在三站辖区内通过发放《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宣传资料、上门宣讲、张贴海报等形式,动员生活垃圾产生、收集、运输单位行动起来,夯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切实规范生活垃圾投放、运输行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支队共出动执法队员、协管队员40余人次,执法车辆10台次,设置宣传点1个,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50余次,发放资料、张贴海报等宣传品320余份。

下一步,该支队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日常执法与专项执法双管齐下,推动形成共享低碳环保生活的文明新风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