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际乒球全新赛事 今起成都巅峰对决

2023年成都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今日打响

2023年12月04日08:0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乒球全新赛事 今起成都巅峰对决

运动员在抽签仪式结束后合影

  今日,2023年成都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将在四川省体育馆拉开帷幕。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际乒联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佩特拉·索林表示,2022年成都世乒赛团体赛,成都让不可能变成可能,2023年成都混合团体世界杯将在传统中创造未来。2023年成都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组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鲜荣生出席。

  赛事·首个

  18支队伍角逐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混合团体世界杯的荣耀奖杯

  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是乒乓球国际重要赛事,与奥运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称乒乓球“世界三大赛事”。在12月4日至10日这7天时间里,18支参赛队伍、129名运动员将在成都上演国际乒坛的巅峰对决。

  2023年成都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是继2022年第56届世乒赛后,在成都举办的又一项国际顶级乒乓球赛事;也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后,落户成都的又一项顶尖国际赛事。该比赛作为国际乒联重点打造的全新赛事,将在成都连续举办5年。

  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来自五大洲的18支队伍将角逐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混合团体世界杯的荣耀奖杯。“我也希望本次比赛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地乒乓球朋友们沟通的桥梁、情谊的纽带,携手推进乒乓球项目的国际交流和发展。”

  成都·最佳

  “成都以其丰富的乒乓球文化和热情好客著称,是举办首届赛事的最佳地点”

  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说:“成都以其丰富的乒乓球文化和热情好客著称,是举办首届赛事的最佳地点。我们很高兴来到这里,感谢大家参与这一历史性时刻。”

  国际乒联集团首席执行官、WTT世界乒联董事史蒂夫·丹顿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回到充满活力的成都,迎接国际乒联世界杯。在过去的几天里,来自世界各地的18支球队,包括120多名球员,已经抵达了这里。他们享受了成都的热情款待,进行了场地适应训练,部分人员还去了熊猫基地!到目前为止,他们满意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2023年成都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组委会主任鲜荣生指出,我们将始终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始终坚持“绿色、节俭、必须”的办赛原则,精心做好各项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让参赛运动员比赛得专心安心、生活得舒心放心,努力呈现一场彰显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巴蜀韵味、天府魅力的国际体育赛事,进一步放大“办赛、营城、兴业、惠民”效应,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我们诚挚邀请全球的朋友们欢聚“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共赏精彩赛事、共享美好时光!衷心祝愿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球迷们,在成都度过一段难忘而美好的时光。

  最豪华的阵容 最刺激的赛制

  12月3日下午,2023成都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进行了抽签仪式,中国队、德国队、日本队、韩国队作为前四号种子分别进入了四个小组的第一位。

  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2023年成都国际乒联混合团体世界杯有着最豪华的阵容,使用了最刺激的赛制,最是考验团队的排兵布阵和战略谋划。

  记者昨日还采访了曾执法过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的国际级裁判,本届混团赛裁判谢蓥。谢蓥详细介绍了这项赛事的比赛规则。

  谢蓥介绍说,根据国际乒联最后确定的赛制,每支参赛队最多能报名4男4女参赛,18支队伍将分为4个小组,进行小组循环赛,小组前两名获得出线权。出线的队伍进行循环赛,最后积分最高的队伍获得冠军,小组赛中交过手的队伍将不再进行交手。

  谢蓥对于这一规则进行了解释,“这一全新的赛制要求男、女队员一起参赛,是对一支队伍综合实力的考验,也是考验各队教练的排兵布阵。根据最终确定的规则,混双项目率先登场,并且参加了混双项目的队员将不能够参加接下来的女单和男单比赛。这就意味着前三盘比赛每支队伍最少要有两位男运动员和两位女运动员出场。而接下来的女双和男双比赛则是在前三盘比赛未能分出胜负的情况下才举行,并且将由对阵两支队伍排名较低的一支进行选择先进行男双还是女双,这也是希望比赛能够更加精彩刺激。”

  成都混合团体世界杯获胜的队伍将获得1000世界排名积分,第二名的队伍也将获得700世界排名积分。国际乒联表示,引入个人世界排名积分对于参赛队员来说也是一种表彰,能够提升团体比赛的含金量。那么团体赛的积分将如何分配给个人呢?谢蓥表示,“各队在混合团体赛上获得的积分,将根据每位队员的个人贡献度来进行分配。比如获得冠军的队伍一共获得了60局比赛的胜利,某队员一共在单打比赛中贡献了6局胜利,那么就将获得1000的1/10,也就是100单打积分。如果该队员在双打比赛中获得15局胜利,那么他就将收获25%,也就是250分的双打积分。”

  作为巴黎奥运会前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各队参赛队员也都需要更多的积分来争夺奥运参赛席位,团体赛中引入个人世界排名积分,也将激发运动员的潜力,让比赛更加激烈。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浩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