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市大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强“马路”支部堡垒 提升城市服务质效

2023年10月2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动能,自贡市大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一线“马路”支部堡垒,狠抓党员干部关键少数,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为民服务质效双提升。

强引领创品牌,着力打造一线城管执法党员队伍之家

开展党建品牌建设,营造党员温馨的组织之家。围绕打造“城管家·美大安”党建品牌,建强二十余名一线执法党员工作阵地,成立大安城管一线“马路”支部,为长期在外执勤的党员打造执勤休息点,既搭建起城管党员在执勤休息时的学习交流平台,也搭建起城管为群众提供充电、问询等服务的“红色驿站”,不断传承红岩精神。

开展党建品牌建设,营造丰盈思想的心灵之家。依托“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组织党员讲党课、看微视频、谈思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增强党性意识。同时,支部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组织观看廉洁微视频、参观江姐、邓萍故居,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以案说法常提醒,确保党员执法人员守好底线,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开展党建品牌建设,营造激发动能的活力之家。积极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对执法先锋、最美城管、魅力巾帼、马路天使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召开年轻党员座谈会,激励年轻党员担当作为,为年轻党员搭建上下融通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到市局挂职锻炼、选派年轻党员到基层一线街道、村社锻炼等,不断增强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强基础树形象,着力锤炼一线城管执法党员党性品格

通过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提升行动,锻造过硬党性品格。

以训严学,制定年度党员干部培训提升计划,积极派出党员执法骨干参加市城管系统、省住建厅等各类执法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业务技能、法律法规、队容风纪等培训内容,增强队伍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以优带弱,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将“马路”支部党员骨干安排在工地执法、违法建设管控、景区秩序治理等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带头下深水、啃硬骨头,不断突破城市管理和治理难题;以制促治,在制度建设上见真章,完善队伍日常管理、年终考核和续聘考核“三件套”,从队伍的教育培训、队容风纪、考核奖惩、辞职解聘等各环节狠抓队伍规范化管理、逗硬考核,以制度“严管厚爱”;以案为鉴,召开党员干部纪律作风专题扩大会,采取“身边案例大家评”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促改、严格自律,不断增强法律素养和办案能力,不断改进和提升执法工作,自觉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强管理重实干,着力提升一线城管执法党员为民质效

发挥“马路”支部一线执法“主心骨”作用,党员干部在各项攻坚克难中勇挑重担、冲在一线,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坚守呵护城市,以担当实干促大安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党建领航用心管理。综合执法局党委对城市管理多元联动多次专题安排布置,划分城区多元联动责任网格29个,将环卫、社区、物业、辖区重点单位、市政、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系人纳入网格,打通部门互动通道,以党员干部为主力军,牵头开展城市管理问题“随手拍”,及时办好城市道路破损、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路灯不亮、卫生保洁不及时等群众身边事,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多元联动工作中,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的网格数达52%,营造城市管理互动共治良好氛围.

坚持红色传承用情服务。践行 “721”即“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的工作理念,党委班子始终把为民服务摆在城市管理工作的首位,今年以来将旧家具市场乱堆乱放、校园及市场周边秩序、工地围挡乱象、夜宵摊点等突出矛盾隐患问题列入重点工作清单,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十余个,收到群众表扬信、致谢锦旗4次。自觉做到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打造彩灯大世界、恐龙馆等自贡市重点景区周边“传承红岩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建示范执勤亭2个,党员干部带头当好城市秩序的维护者、文化旅游的志愿者、红岩精神的传承者,汇聚城市管理红色力量。(王荣飞、郑笃玲)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