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打造品质旅游 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3年06月0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嘉陵江群山深处,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药博园内。

早上6点,闹钟准时响起,刘琼华的一天开始了。近50岁的她在村里经营一家农家乐,常有游客慕名而来,只为尝尝地道的养生药膳。“游客多了,生意红火起来啦。”刘琼华说。

忙着准备食材时,刘琼华也随口说着各种食材的特点。给客人既美味又营养的菜肴,是她的原则,也是当地人的待客之道。

园里,各种中药材的介绍都挂在道路两旁;穿过五彩长廊,透明的玻璃房子里摆满了盆栽;灵芝、天麻、黄精,不同的药材在土壤里欢快地生长着……

“元旦以来,接待客人约20万人次,营业额超70万元。”看着账本,刘琼华干劲十足。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游客出游热情不断高涨,全区旅游市场呈持续回暖的强劲态势。1-5月,全区共接待游客479.8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4%;旅游总收入33.174亿元,同比增长15.22%。

数据背后,是市场的认可与游客的好口碑。那么,昭化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从何而来?

高标准定位,推进旅游景区升级

华灯初上,夜色撩人。昭化古城景区灯火阑珊,流光溢彩,院落、楼阁、古巷……在五彩的灯光下轮廓毕现,勾勒出一幅幅古城的梦幻篇章。

在昭化西市,前来体验沉浸式表演《葭萌春秋》的游客排起长长的队伍,而院落门前一盏高高挂起红灯笼,别有一番风味。工作人员说,一个晚上有200多人次观看演出。

看美景、赏夜色、品民俗,尽情享受浪漫十足的“夜昭化”。“昭化古城太美了,白天走在青石板街上很舒服惬意,晚上给人辉煌震撼的感觉,古城的历史人文风俗都很棒。”来自陕西的游客李名说。

“升级昭化古城夜景,是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昭化古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三个创建’的重要内容,少不了专家团队的智慧。”区文旅体局局长仲传武说,一条条建议、一次次学习、一场场调研,都为昭化区旅游高质量发展赋能。

据了解,昭化区聚焦全省大蜀道、巴蜀文化走廊核心区建设,邀请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团队和本土文史专家,深入挖掘三国历史文化、巴蜀文化、川北民俗文化;串联开发天雄关、牛头山、大朝驿、照壁崖等旅游资源,组团开发建设曲回坝、水通坝高端商贸旅游设施。目前,完成中军帐、天雄关、怡心园、益合堂等文旅项目建设。

强配套设施,旅游服务提档升级

“手机没电了,这里可以充电;想喝热水,这里也免费提供;讲解员,一个电话就可以约到,真不错!”6月3日,来自甘肃的姚彦女士带着家人到栖凤峡景区旅游,在景区入口处的服务中心便体会到了满满的幸福感。

“服务好不好,厕所里面找。”出行难,有时候就难在如厕难,对很多游客而言,厕所也是景区服务品质的一个反映,而在昭化区,随处可见的高品质旅游厕所让游客舒心来游。

“完全没想到,昭化的旅游厕所不仅整洁干净,还配了齐全的现代化设备,跟大城市的没差别。”不久前,跟家人从成都自驾来昭化景区游玩的胡女士由衷地感叹,“还设置有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充分照顾到不同群众和游客的需求。”

旅行者带着愉快的心情行走在路上,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他们的心情。

近年来,昭化区紧盯“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加快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成肥肠特色美食街、滨河、花园休闲夜市,培育“四川特色餐饮名店”“昭化名厨”等30余家,研发“昭化生态鱼”“昭化肥肠”等特色餐饮品牌、小吃30余类,形成特色旅游商品50余种;建成卡尔温泉综合体、半山星宿、近悦·远来、且慢·帐篷里等民宿酒店,各类接待服务设施达到600余家;开通城市观光巴士线路5条、旅游专线26条,建成游客中心12个、服务站5个。

用好互联网,延伸全域旅游链条

“4年前,我来昭化古城,景区的售票处排着长长队伍。今年计划再来时,我都在网上预约、购票,扫码进景区,不排队,游览畅通多了,游玩时间也变长了。”来自成都的游客黄先生对昭化古城旅游新体验连连点赞,“扫码景点二维码就能享受在线导览讲解服务,既方便又有新意,很方便。”

“借助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自驾游游客呈上升趋势。未来,游客集散中心将设置自驾游服务点,为广大自驾游游客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服务。”区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来,区上加大旅游大数据等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上线了昭化智慧旅游导览地图,游客集散地和A级景区安装了智能终端查询机,方便了游客,“更重要的是,通过数据分析,有助于我们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

游客的热爱与热情,正通过“互联网+”转变为真实可见的数据。从不了解用户意向、到准确把握用户喜好,最终完成体验设计,昭化区的旅游目的地正通过互联网把游客口碑变成品牌。

昭化区以“旅游+互联网”为支撑,建立区大数据中心,实现省、市、区旅游数据互联互通,4A级景区、主要乡村旅游点和民宿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等功能。发展月光经济、首店经济,催生旅游新业态23个;建成朝阳桃博园、五房药博园、滨湖农博园等农旅融合产业园区12个,省级、市级研学基地等5个。昭化镇、元坝镇拣银岩村、昭化镇朝阳村、柏林沟镇向阳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名单。(吴纹锋)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