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达州万源:用“阳光雨露”滋养民营经济“枝繁叶茂”

2023年06月0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主管部门帮助我们企业建立了联络群,随时都在回答我们的问题和疑惑。”6月6日,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员工直观地感受到,这几年来,针对他们民营企业的“一对一”服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精细,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企业的发展和前进。

“推行‘妈妈式’服务,将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我们工作的切入点,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项难题,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近年来,万源市坚持对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积极建立专班“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并从优化发展环境、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帮扶、提升综合服务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支持,不断涌现出一批成长性突出、经济效益较好、市场竞争力较强的民营企业。

在今年的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万源发布了2022年万源税收贡献5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5强民营企业、产业领跑5强民营企业榜单,并为优秀企业进行了现场颁奖,进一步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这一份份漂亮成绩单,是万源用“阳光雨露”让民营经济迸发无限活力的结果。

落实助企政策 加速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引导。近年来,万源进一步完善助企纾困政策体系,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减税降费、融资支持、政银企担等政策的出台,园区配套、基地孵化、“秘书”服务、项目警察等措施的制定,都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进阶升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我们办理了‘个转企’业务,还享受到了很多优惠的扶持政策,面对风险更有信心和保障了。”万源市湘衣汇运营总监罗四明表示,自己前往行政审批窗口办理“个转企”业务,原以为需要经过复杂的手续和长久的时间,结果不到2小时就办理了下来,方便又快捷。

“我们始终坚持会员企业合作共谋引领,发挥搭建技术、资金和政策等要素融合平台优势,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及发展需求,助推会员企业合作交流,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万源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会长龚文勇说。

针对不同企业类型,万源还实行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制定专员服务制度、推动企业延伸产业链、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等个性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持续向好。截至目前,万源共发展民营企业5504家、个体工商户20512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小企业50家。

强化主体培育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领跑”企业的发展,能更大程度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及更多延伸企业一起大步奔跑,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万源市以“领跑”企业培育为重点,孵化了一批集农业、商贸、工业能源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构建起具有万源特色的产业区块链,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能级。

运沙、平地、弯钢……在万源储配煤基地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自动翻车系统和快装系统的修建。“我之前一直在外面务工,储配煤项目开工的时候我就在这边上班了。这里离家近,工作也稳定,我们做起活来也很有干劲。”万源市储配媒基地施工人员裴成果表示,储配煤项目解决了自己外出就业的难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四川西部制汇能源有限公司是2022年万源税收贡献、产业领跑5强企业。该公司正在建设的万源储配煤基地项目,连续3年被纳入四川省省级重点项目。去年以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6亿元,解缴税金2.23亿元。

“万源储配煤基地项目是国家能源储备战略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我们企业的重要项目之一。”据四川西部制汇能源有限公司万源储配煤基地项目负责人方洪飞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达1亿元,吸纳当地群众200余人就业,助推万源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们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上线制造业融资贷款平台,利用天府营销平台帮助企业网上开店,针对园区内规上工业企业采取水电费补贴方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资金难、销售难、生产要素贵等问题。同时,我们积极开展企业家梯队培养工程,着力培优育强,鼓励企业报团发展,持续编发政策指引,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万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企业股股室负责人张永锋说。

如今,民营经济已成为万源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市场经济的活力源、稳就业保民生的压舱石。在万源这片广茂丰饶的土地上,民营经济正茁壮成长,释放出无限的潜力。(唐琢媛、姚国鑫)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