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第五届乡村振兴“十大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举行

简阳获多个奖项

2023年06月0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6月8日,成都市第五届乡村振兴“十大案例”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简阳市禾丰镇连山村举行。为推广乡村振兴好经验,讲好成都“三农”故事,从2018年开始,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5届,成为成都市农业农村系统知晓度高、辐射带动好、基层参与广的节点性活动。

本次乡村振兴“十大案例”评选活动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和“城乡融合”设置了10个奖项。参评案例通过组织推荐、区(市)县报送等方式层层选拔、广泛征集,经过线上展播、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最终100个乡村振兴优秀案例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成都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质量兴农、生态改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乡村文化兴盛和乡村善治深度融合的现实成效,生动诠释了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为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简阳市报送的禾丰片区十万亩粮油产业园区获十佳粮油园区、四川省胜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获十佳联农带农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平武镇尤安村获十佳乡风文明村、禾丰镇连山村获十佳智慧乡村、镇金镇小湾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贾先文获十佳种粮大户、简阳市先禾家庭农场法人周俊先获十佳大学生农创之星。

连山村。鄢伟摄

连山村。鄢伟供图

近年来,简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成都市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目标,积极探索公园城市丘区乡村表达,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三农”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获评2021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2022年跻身赛迪全国百强县(市)第93位。

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前,简阳正围绕“建好天府粮仓、聚力五大振兴、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共富共美”,聚焦延链补链,高起点推进2个十万亩优质粮油产业园区和8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天府农业科创园、粮食烘干中心等功能性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共同富裕,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按照“一台生产、二台生活、三台生态”的“三生融合”理念,着力建设一批富有简阳特色、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积极探索“村村联合、合作抱团、强村带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联盟公司,努力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聚焦共建共治,以城乡一体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推动移风易俗,用良好的乡风家风民风提振乡村“精气神”,努力实现农村高效能治理。(曹礼芹、谷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