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绵阳市商业银行:为打造成渝金融副中心贡献金融力量

2023年06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金融活则经济活。自2000年成立后,23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坚持服务绵阳、深耕绵阳,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实做优“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力量。

截至2023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854亿元,存款余额1452亿元,贷款余额1025亿元,2022年净利润和上交税金均超过10亿元。

靶向发力 发展实绩有厚度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直以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层层抓党建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全行设立27个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党建促发展,以经营业绩检验党建成果,是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的工作思路。

四川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在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尤为重要。作为地方性商业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围绕中国科技城等重点,积极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把更多资源向支持本地基础设施建设倾斜,为本地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撑,并积极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助力加快构建绵阳科技城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和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推动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6日,绵阳高新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迎来园区开放日活动,现场集中签约企业达36家,为绵阳市产业建圈强链和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这是绵阳市商业银行支持区域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几年,绵阳市商业银行支持建设宁德时代、杉杉锂电等新签约项目114个,推进锦源晟、天华超净等新建项目40个,助力竣工投产研一新材、顺应动力等项目109个。

为支持河道疏淤,改善河道环境,江油市科光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光水电”)着手整治下属电站周围的生态环境,需要资金。“我行为科光水电提供新增授信1.5亿元,本年度已投放新增固定资产贷款7500万元。”绵阳市商业银行客户经理表示。

多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优先支持信贷资金投向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关注气候投融资等重要领域项目,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新增授信,推出“环保贷”等环境友好型产品。截至2023年3月末,该行支持绿色信贷融资余额10.81亿元。

实力更强、活力更足,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成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年5月上旬,绵阳市商业银行“绵商票e池”产品获评“2023金诺·中国金融产品传播典范”奖。绵阳市商业银行通过产品创新、科技赋能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水平,“绵商票e池”便是其中一个代表。该产品通过“保证金+票据”组合押品的方式,帮助企业盘活票据资源,减少财务支出。截至2023年3月末,“绵商票e池”签发的银承余额5.57亿元,较年初新增签发1.96亿元。

“链e通”是绵阳市商业银行创新推出的供应链特色金融服务产品,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通过自建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为链上核心企业、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网上操作融资服务。借助“链e通”,该行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创新产品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精准服务 民生答卷有温度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天气渐热,田里也逐渐多了农人忙碌的身影。在西科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科农业”)的种业基地里,育秧秧苗被分批送往种粮大户手中。“绵阳市商业银行这笔贷款来得真及时,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一家具有全国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资质和进出口资质的“育繁推一体化”农业高科技生物育种企业,西科农业拥有7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及独占生产经营权。“西科农业融资需求旺盛,但是缺少有形财产作为可接受抵押物。”绵阳市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在了解该公司情况后,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制定相关授信方案,促成流动资金贷款快速落地。这是近些年绵阳市商业银行从客户需求出发,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一直以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围绕“10+3”农业产业体系,积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对乡村振兴金融资源的倾斜和对粮食保障、种业发展、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融资的支持,规模化培育、集群化发展川猪等优势产业,增强对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机械化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出多个乡村振兴贷款产品,积极支持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持续擦亮农业大省、“天府粮仓”金字招牌。截至2022年12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220亿元,较年初增长19.82%,涉农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达23%。

“贷款这么快就批下来了,我以后就在绵阳扎根了!”绵阳新市民刘先生因创业、购房需要,向绵阳市商业银行申请了贷款。该行给予其权限内的最低利率优惠,并开通新市民绿色审批放款通道,帮助刘先生实现愿望。为更好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助力百姓美好生活,近些年,绵阳市商业银行聚焦新市民,创新推出“新市民消费贷”“新市民经营贷”等信贷产品,持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3年3月末,该行向新市民个人发放各类贷款余额3.84亿元。

除了新市民,绵阳市商业银行还积极关注困难群体,持续开展慈善捐赠、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等公益活动,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服务社区、敬老爱老、关爱青少年等200多场志愿者活动。

眼下,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成为金融机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绵阳市商业银行围绕消费升级,积极支持健康、养老、文旅等民生领域和幸福产业的信贷服务,着力提升消费者体验。

在促进消费的过程中,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不容忽视。绵阳市商业银行大力普及金融知识,抓好营业网点、官方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宣传,进社区、学校、商圈、企业等开展宣教活动1500多次,覆盖消费者60多万人。

扎根绵阳23载,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蹄疾步稳,勇毅前行。下一步,绵阳市商业银行将继续深耕绵阳,做实做优“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祝凰淋、卢文)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