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富顺:一座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加速崛起

2023年06月09日15: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蜿蜒流淌的沱江见证了岁月更替,如今,拥有“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美名的自贡市富顺县正发生着华丽嬗变。

富顺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奋力争先,探索城市更新之路,通过有序实施城市修补、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旧城有机更新,增强县城的综合承载能力,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多年来,富顺人兼顾新与旧、传承与创新、历史与现代,在既承载历史又面向未来中,不断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方向。

今天的富顺,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融合互动、共同繁荣的城乡新形态;推进城市更新,城市形象实现跨越式提升;公园融入城市,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一座延续千年文脉的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正从愿景走向现实。

古城复兴 延续千年文脉焕新颜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除了杭州西湖之外,在富顺也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西湖。一到夏天,这个西湖中满是盛开的荷花,轻风微拂,荷香洋溢。

西湖周边,正是富顺县城最早发展起来的区域之一。不过随着新区的迅猛发展,昔日的繁荣老城区渐渐落后。人口多、房屋旧、交通狭窄等瓶颈,严重制约着城市发展。

基于此,富顺县开启了古城复兴之路。近几年来,该县大力实施背街小巷整治项目,即文庙·西湖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市政及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包括烈士纪念设施提升行动、文庙·西湖片区综合整治、旧城三年有机更新改造项目和大巷子配套用房建设四大项目,重塑旧城风貌,激发旧城新活力。

如今,由西湖山水人文景观片区、文庙才子之乡文化片区、沱江江岸风光片区、后街川南特色民俗文化片区构成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文庙·西湖景区通过提档升级,焕发出新活力。同时,服务便利多样的滨湖特色商业街也呈现出“荷塘飘香、晨曦伴读”的美景。

在推动古城复兴过程中,富顺县聚焦“如何留住文化根脉”这个问题,坚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保护文化遗产、重塑千年古县风貌,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以该县赵化镇为例,富顺县坚持古镇保护与开发建设并举,先后建成赵化大桥、污水处理厂、场镇管网、场镇道路等基础设施,还建设及修复刘光第诗文馆、恽代英演讲旧址、陈刚事迹展陈馆、乡镇红色记忆馆等文化配套设施,以及游客接待中心、光第公园等,培育了“文旅+研学”“文旅+体验”“文旅+康养”等新业态。

今天,走进赵化古镇,明清建筑古色古香,古韵之风让人流连忘返,“九宫九庙”“九码头”“九口十八滩”的古镇布局更是让人沉醉其中。这里,既保留着述说戊戌君子刘光第故事的文物遗迹,也在文旅融合中描绘出被更多人看得见的蓝图。

围绕建设四川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富顺县正按照“东拓、南移、北适、西协”四向发展思路,统筹古城有机更新和新城有序拓展,统筹治水与治城、治河与治岸,做活水文章、做美水生态,塑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城市形象,加快建设人、城、景、业相融互促的滨江城市。

园城一体 描绘品质生活新图景

初夏的傍晚,在富顺县城釜江大道与宋渡路附近,釜溪滨河公园内鲜花盛开、绿意盎然,不少居民来此散步、遛狗、跳舞、锻炼……大家三五成群,享受惬意时光。

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是富顺的时代课题,也是富顺人对理想城市发展模式的探索。

近几年来,富顺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加速建设绿化公园、持续扮靓城市颜值、提质提速城市建设,为构建园城一体、情景交融、诗意栖居的山水城市新形态而不懈努力。

最近,不少富顺人惊喜地发现,在县城富州大道至光明路段,原本陈旧的区域经过几个月的绿化提升改造后焕然一新,转变为绿意盎然、设施齐全的带状公园,成为富顺居民休闲娱乐的新选择。

即将全面完工的二环路带状公园是富顺县城市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带状公园西区医院、带状公园瑞和逸景、带状公园财富广场组成,包括园林绿化、人行园路、特色景墙、仿古亭、特色卡座、游乐广场、儿童沙坑等项目建设。全面完工投用后,这里将为富顺人提供一片休憩、游玩、运动的全新空间。

每逢周末,绿意盎然的北湖半岛、海棠锦城“口袋公园”内,总有不少居民悠闲散步,或是健身娱乐,享受着静谧与闲适。“现在大大小小的公园多哟!我们不再像小时候过节时才去公园,到公园玩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县城居民李逸感触地说。

当生态宜居成为城市的共同追求,公园已然是群众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近几年,富顺县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建成了一批山体公园、湿地公园、街头绿地,倾力打造集生态、文化、休闲、健身、旅游于一体的釜溪滨河公园二期、邓家湾公园、北湖公园二期、二环路带状公园等,大力推进规划建绿、见隙插绿、拆围透绿、立体增绿,全县绿化覆盖率达到50%,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城市成为公园,公园也是家园。公园融入城市,构成了千年古县的崭新图景。

以民为本 开启群众幸福新生活

老旧小区往往留存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富顺县注重修复破损的机体、完善缺失的功能、融入城市的情怀,在点滴中唤醒历史、留住记忆。其中,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效尤为亮眼。

走进刚改造完工的富顺县通江广场小区,一面巨幅的盐文化立体全景墙格外引人注目。墙上,不仅展示了古代富顺传统的制盐场景,讲述着自贡的盐文化、盐历史,还展现了富顺豆花、富顺文庙、富顺西湖、迴澜塔等极具富顺地域文化特色的场景和景点。

作为自贡最早的一批商品房,通江广场小区的房子已有24年房龄。随着时间推移,基础设施不配套、小区破旧脏乱、安保不完善等“毛病”让这里的居民颇有怨言。

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它迎来了“逆生长”,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小区新增设8台一体化电梯,活动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空间扩容提质,水、电、气、网、路等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排水不畅、停车困难等民生难题逐一解决……

位于富顺县富世街道的富益苑庄小区,原为富益电力公司集资房,这里的居民大多是老一辈电力工作者,他们有强烈的怀旧情结。根据这点,在小区改造过程中特意融入了“电力元素”,通过打造包括电力风采墙、小区优秀典型人物墙、串并联电路体验区等内容的“电力微空间”,既留住曾经的回忆,也展示了富顺电力行业的发展进程。

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近年来,富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强基、治乱、补短、适老、添彩”,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一个个老旧小区通过“重建”,拥有了健身休闲广场、党建活动中心以及适老、适幼活动场所;照明设施完善、智慧小区建设,居民住得更舒心……

破茧成蝶,价值重塑。当下,千年古县的大地上,城市更新行动大幕已然开启,一座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正加速崛起。(周嘉、许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