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建行四川省分行:履践大行担当,持续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2023年06月09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广袤的田野沃土,正是金融服务的热土。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建行四川省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决策部署,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书记项目”,加快推动总行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系在川落地见效,致力用新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纾解粮食安全、农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痛难点,让智慧服务延伸到村口,让涉农数据“活跃”在产业链,持续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发挥建行优势、贡献建行智慧、提供建行方案。在人行成都分行、四川省银保监局2022年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建行四川省分行获评“优秀”;截至2023年5月,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近1300亿元,增量增速屡创新高。

裕农服务网络织造“村链”

为解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问题,建行四川省分行坚持普惠理念,构建共享模式,全面推进“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将金融服务重心下沉至乡村。一是建设线下服务站点。在全省范围内与村委会等第三方主体合作建设“裕农通”服务点。服务点不仅为村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还搭载了社保、医保、民生缴费等功能,方便村民生活。截至2023年5月,建行四川省分行“裕农通”服务点累计受理各类交易逾1800万笔;二是打造线上服务平台。依托手机APP、智慧大屏等电子渠道,为农民提供包括金融服务、智慧村务、便民事务、电子商务在内的“四务”服务。遍布全省的“裕农通”服务点和线上“裕农通”APP聚点成链,形成了独具建行特色的“村链工程”,一端连着金融需求,一端接起信息网络,将金融服务深度融入到农民的生产生活之中。

助农信贷产品促活“农产”

建行四川省分行按照“真农民、真农业”的基本逻辑,立足乡村熟人社会、结合多元涉农数据解决乡村信用问题,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支持,2022年涉农贷款余额站上千亿元台阶,2023年一季度涉农贷款新增创历史新高。创新推出“第一书记振兴贷”“蜀兴农贷”“蜀兴融合贷”等产品,精准服务农户生产、经营等场景中的差异化信贷需求。“第一书记振兴贷”被省委组织部编入《四川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帮扶工作指引》,泸州合江县“第一书记振兴贷”服务案例入选中央农办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大力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助力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加大粮棉油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推出“高标准农田贷款”“设施农业贷款”“农产品冷链物流贷款”等,助力打通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加快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不断拓展服务乡村振兴广度和深度,打造“公司+农户”生猪代养场景,将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运用到生猪产业的贷前、贷中和贷后各环节,为金融支持生猪产业探索新路径,该案例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评选为“2022年全省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十佳优秀案例”。深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将保险、期货等综合化服务嵌入到产业链生态中,提升产、购、储、加、销等各环节的金融服务水平,紧跟“一带五区三十集群千个园区”布局规划,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金融服务。

惠农智慧场景培育“新风”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行四川省分行聚焦痛难点问题,主动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村支“两委”连接,积极探索将基层党建资源、乡村治理资源与国有银行金融资源有效结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一是加快搭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和“智慧村务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在全省6市19县(区)上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在9个县(区)上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为全省2267个行政村提供智慧村务平台综合服务。在遂宁市蓬溪群利镇印花村,建行四川省分行与当地乡村振兴局联手,依托建行数字乡村治理系统推广“一长五联+积分制”,激发广大农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互帮互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焕发出新时代文明新气象;二是围绕乡村消费帮扶,大力拓展涉农优质商品入驻建行电商平台“裕农优品”专区,上线商品32类,实现帮扶兴农交易额10.34亿元。

作为国有大行在川分支机构,建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总行部署要求,将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金融行动新主场,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加大创新力度,丰富资源供给,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金融业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高质量的乡村金融服务切实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王晓永)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